fbpx
x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中國三位九旬長老於加拿大同展墨寶 締結勝緣

湛山精舍
湛山精舍

多倫多冬日氣候酷寒,雖是華人聚居地,要接觸漢傳佛教卻不容易,幸得多倫多湛山精舍住持達義法師的教導,心暖無懼外境寒。法師表示「湛山是我家」,希望日漸增多的中國移民,能視精舍如家般,在嚴寒中多回家,借誦經、法會滋潤心靈,學習中華文化,學習佛法。

2016年6月11至19日,多倫多舉行了佛教盛事──第二屆加中文化交流周。是次佛教文化交流主題是「同根同源,法乳一脈」,共有三項主要活動:加中當代三長老墨寶展、達義法師新書《自在人生》發佈會,還有七日七夜殊勝水陸法會。

交流周開幕典禮,得加拿大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部長麥家廉(John McCallum)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親臨致辭。此外中國多倫多總領使薛冰,及加拿大聯邦各政要議員均蒞臨開幕儀式。中國方面則有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江蘇省佛教協會眾團員參加,後者由會長金山寺住持心澄大和尚、副會長寒山寺住持秋爽大和尚率眾前來交流。

加中交流 佛教佳話

「加中當代三長老墨寶展」實屬因緣殊勝,三位長老分別是九十三歲的多倫多湛山精舍性空長老、九十五歲的蘇州寒山寺性空長老和九十一歲的靈山祥符寺無相長老。今次同時展出三位大德的書法作品,乃加中佛教界之大事。三位長老之墨寶展現大乘佛法,以書畫寫心,表達禪者境界,傳達佛教義理,讓中華書畫文化遠在加國亦得所傳流,兼弘揚佛法,乃加國佛子之福。兩位同名長老同展墨寶,更是佛教界佳話。

湛山精舍住持達義法師新書《自在人生》輯錄了法師過往七年,每周在北美報章撰文宣揚佛法、談生活的文稿,滋潤加國佛子心靈,使其從中得到明燈指引。性空長老在書序中言:「達義法師能嫻熟地應用自己佛學修養一一開示,法言法語,收放自如,可貴的是他還用自己奮鬥的歷程作為例子,現身說法,讓人感覺親切、自然、真實。『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像瀝瀝春雨,讓久存人心的佛性種子開始發芽、生長。如此,則功德無量,善莫大焉。」筆者訪問法師時,得知從500多篇文章中,挑選部分輯錄成書,幸得一本,細讀數篇,真是獲益良多。

達義法師新書《自在人生》:在人心浮動的時代,大眾多誦《金剛經》,做事不要著相,讓心安頓。
達義法師新書《自在人生》:在人心浮動的時代,大眾多誦《金剛經》,做事不要著相,讓心安頓。

水陸法會涵義殊勝

第三項中加文化交流是七日七夜的水陸法會,這是第二次湛山精舍啟建此法會,並請到心澄大和尚、秋爽大和尚及大初大和尚等六十多位法師遠渡前來多倫多。達義法師在首屆水陸法會開示,為何勞師動眾?千里迢迢從中國各地邀請眾多出家人前來多倫多,花費龐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啟建七天水陸法會,不僅只是超薦祖先、冤親債主、無主孤魂,而是乃至法界聖凡一切眾生皆能得益。當明白這殊勝涵義後,以稀有心、歡喜心參加,依教奉行,如法如律,自能感應道交,福慧增長。同時在自我修行上激發大悲心,普度一切眾生。

水陸法會亦宣揚中華文化。加國華人近十多年驟增,新一代在加國成長,甚少有機會接觸中華文化,藉今次在寺院告示版中,以紅紙墨筆書上「以法利生」,如回到梁武帝當年,以榜文示告,啟建水陸法會,那份書法墨寶親切感,油然而生。文榜中宣告七日夜誦經多少部、多少卷,見證眾師父日夜不懈利益眾生之心,深受感動。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

今次訪問,得達義法師在繁忙中給予機會,非常感恩。因法師在水陸法會期間,每天只有三數小時休息,為法忘軀,感動萬分。法師亦勉勵大眾,在人心浮動的時代,多誦《金剛經》,做事不要著相,讓心安頓。雖然是短短的訪問,筆者感受到法師的親切、悲心、魄力,能跟隨法師學佛,是多倫多佛教徒的福氣。法師透露,湛山精舍在多倫多將建立五台山,佔地約1,600畝,請留意筆者後續報道。

今次因性空長老在內壇誦經,故未能謁見長老。筆者與達義法師相約,希望12月再訪多倫多時,再拜訪長老。

長老慈愛弟子

做完訪問,在大殿外巧遇一位仁覺師姐,她殷切請筆者進寺誦經。攀談下,發現原來師姐在性空長老初到多倫多時已結法緣,因她母親是長老同鄉。六、七十年代的多倫多哪有現在繁榮?華人不多,想吃中國食品,非常難。師姐憶述長老得人供養饅頭,見師姐等到訪,自己只吃饅頭的皮,把軟軟的包留給弟子吃。師姐憶述性空長老在1969年到多倫多,在民居初成立加中佛教會,後有第一間寺院南山寺。它雖位於民居中,剛開始就有寺院規模,能靜修禪坐,長老過著清貧但滿足的生活。長老的慈悲,讓弟子們銘記於心。筆者翹首盼望重臨多倫多,向長老頂禮,聆聽長老細導弘法之路。

湛山精舍座落在多倫多灣景大道上,今次七日七夜水陸法會,不僅是佛教徒感到殊勝,就是西方人也日漸明白佛法能改善人心。這七晝夜的繚繚梵音,祝福著加國人心靜安寧,生活富饒,世界和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