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非光礙也,礙屬眾生

凡夫信受淨土法門的第一步是「機深信」

淨土法門是難說的難信之法,難中之難,莫過於要煩惱成就的六道凡夫深信《觀經》下品下生文,言:五逆極惡凡夫,臨命終時,稱「南無阿彌陀佛」,具足十念,即蒙佛蓮台接引,往生成佛!

此文是彰顯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的慈悲救度是無條件的。彌陀悲救有「三不問」 --不問罪福多少、不問時節久遠、不問時處諸緣,只要眾生稱念佛名,必得往生極樂。對於苦海沉溺的眾生而言,彌陀悲救本是救生圈,但為甚麼很多人不信受,反而抗拒,乃至自不信而教人不信?

曇鸞大師云:非光礙也,礙屬眾生。意即:關於念佛往生,並非阿彌陀佛名號的光明智相有障礙,障礙屬於眾生自己那邊。六道凡夫眾生皆是煩惱成就,包括貪、瞋、癡、慢、疑、見六種根本煩惱,妨礙眾生信受彌陀悲救。諸佛菩薩只好種種善巧方便、言辭譬喻,欲令眾生信受彌陀悲救!

雖然《華嚴經》懺悔文云: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但有多少人深信確認自是貪瞋煩惱成就的罪惡生死凡夫。換言之,如果一個人不深信確認自是患有高危頑疾的病人,怎會向大醫王求救,信受治療和服用妙藥?所以,信受淨土法門的第一步是「機深信」。

甚麼是「機深信」?善導大師云:「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前者是機深信,後者是法深信,詳見佛門網文「生佛一體,機法深信,機法一體」。

機法兩種決定深信反映病人和醫生的相依關係,眾生與佛也是相互依存,兩者是一體而不可分離!貪瞋煩惱成就的罪惡生死凡夫正是阿彌陀佛願力悲救的對象,也是阿彌陀佛為了救度六道凡夫往生淨土而取正覺、成佛道,如第十八願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體現在《觀經》下品下生文。

慢障--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可是,當今社會人士多是諉罪掠功,或掩罪跨功,好勝逞強;事非必要,真不容易老實地承認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特別是一些佛學人 (不是學佛人) 自恃略知佛教知識,或懂背佛偈或咒語,或曾皈依受戒、造些功德,即以己尺量度他人,自視具有善根,與眾不同,起了我慢心而不知慚愧。

《無量壽經》言: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可知信受彌陀悲救的淨土行者切忌起憍慢心。諸佛以「輪迴六道生死」之尺量度我們,不論道俗、不簡智愚、不問貧富等,人命終時都是無力擺脫業力牽引,流轉生死,可知全人類,乃至所有娑婆眾生,皆是彌陀平等悲救的對象,沒有任何分別。

淨土行者除了深信確認自是貪瞋煩惱成就的罪惡生死凡夫,和放下我慢心外,還要對治疑、見,其餘兩種根本煩惱的障礙,才可以讓阿彌陀佛的心光進入念佛人的心想中,讓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在念佛人的心發揮其作用。疑是另一個淨土行者要移除的障礙。

疑障--正念修行,不得雜疑,必得生也

六道眾生的生性多疑,而淨土法門偏偏是藉他力之緣,必要以信為方便。若然淨土行者不能全心全意信任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則很難懇切地願意、樂意接受彌陀悲救,很難安心、一心、專稱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從而得生彌陀淨土。就淨土法門來說,疑障是往生淨土的最大障礙!

淨土法門是行極容易,而果極殊勝,疑障深重的六道凡夫更難相信有這樣「便宜」的事情,所謂「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真的令人難以置信!再者,娑婆世界多不善聚,人心你虞我詐,互相猜忌計較,鮮有遇上「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的大施主。

見障--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

還有一個障礙,就是見,即佛法知見。印光大師依祖師菩薩的教判,言:竊維修持法門,有二種不同。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古今多有依通途法門來議論淨土法門!

印光大師又云: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弘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 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平論!詳見佛門網「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一文。

印光大師的語氣很重,但因生死事大,往生更事大,不容含糊不清,模稜兩可。彌陀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的淨土法門,釋尊無問自說的出世本懷,甚深秘密,殊勝微妙,故此,淨土行者必須信佛語、依佛教、順佛願,並謹依淨土宗法脈,恪守傳承 --善導大師的正法--「本願稱名」一法。

此外,在因果方面,印光大師說淨土法門是果地教,是「從果向因」的頓教,即以彌陀果覺名號功德為凡夫往生的正因,即可除罪得生,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賅果海,果徹因源」,有別於通途法門的因地教 --「從因向果」的漸教。

又,念佛眾生託佛願作強緣 (增上緣) ,可以滅罪、增福,乃至往生成佛,所謂「他作我受」,為甚麼被人說成有違因果?難道法藏菩薩在因地為眾生積植無量無邊菩薩行,成就極樂世界讓眾生發願來生、成就果覺名號令眾生信心求念,不是因果嗎?難道只有「自作自受」才是不違因果嗎?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最後敬白一切有緣往生人,云:「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善思念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