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面對散亂的時空,便更應該從多元化中找到自己、認識自己──堪布丹傑「不要散亂」的開示

堪布丹傑

近兩年香港年青人流行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追求工作上的多元化,不喜歡單一性的工作,以自由工作者的身份或同時兼有多份職業作為生活的定位,他們的名片上,在姓名後加上多個斜線 (slash) ,用來分隔不同的職業,這就是大家所說的「斜槓青年」或「斜槓族」( Slash或 slashie ) 。他們追求自由、多元化的生命態度,然而,當生命處於這種多元化及多重性的狀態,到底有甚麼需要關注?我們很榮幸邀請了來自台灣的堪布丹傑,他有一顆和煦的心,時常帶着微笑,年紀很輕,已幫助大寶法王做中文口譯,身兼多職外,近年還考獲了工商管理碩士的學位,他可算是一位「斜槓堪布」吧!如何面對世間及出世間法,他都有一定的心得。

堪布丹傑認為當今年青人的夢想和價值觀,可以歸納為一個詞,就是「概念」或者念頭。在眾多的夢想中,利益他人、考試有好成績、菩提心等都是夢想,也是好的概念;而行菩薩道、禪修等,都是與主流不同的價值觀。當這些價值觀受到挑戰時,我們應如何應對?

答案就是「不要散亂」。這是很根本的東西。只有做到不散亂,才可以達到實現夢想。相反,倘若我們不能把持「不要散亂」,知道當下的自己,便會很容易受外境影響。

因為他見到未來的時代變化得會更快,現今的孩子的速度也越來越快,對「我」的定義也是如此,改變得快,如果對自己卡在一個不變的「我」的觀念,生命便沒有了彈性;如果能夠丟掉這個不變的「我」,其實更容易成為「斜槓青年」。

然而,他們是需要先學到一個基礎,了解到一個不變的東西。哪是甚麼?是覺知也好,是佛性也好,它就是最基本,不會跟着改變的。如果不把握這個,跟著「斜槓族」變來變去的話,便很容易迷失。反過來,認識到自己,就像做一天的禪修或做運動一樣,每天都做一點,在上班前或晚上睡前,提醒自己這個不變的東西──覺知,是最基本的東西。因為年青人太變動、太散亂,Slash看似很多工作,其實是很散亂,然而,走回只做一份工作已是不可能,面對散亂的時空,便更應該找到自己、認識自己。

堪布補充,佛教不是不要念頭,而是覺知當下的每一個念頭。Slash也不是不專業,反而是對每一個事情都很專注。科學家已証明,人的大腦不能同時做十件事,只能做一件事。因此,Slash做不好專注,每件事都會被打跨。

最後,他再次提醒大家,這種不散亂的專注功夫,便是需要每天練習的。

堪布丹傑將有公開座談會

題目:Slash/斜槓思考,認識自己

主講嘉賓:三位斜槓堪布:堪布確涅/堪布丹傑/堪布旺秋

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下午13:00-14:30

地點:亞洲國際博覽館11號展館

語言:藏語 (設廣東話翻譯) 及普通話

詳細請見 Thrangu Vajrayana Buddhist Centre, Hong Kong 及 創古文化 Thrangu Dharmakara臉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