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黎民偉紀錄了抗戰的光輝一役

談起抗日戰爭,一般都從1937年7月7日蘆溝橋事變說起;那是戰爭全面爆發,中國各黨派和軍民聯合起來全面抗敵的開始,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為止,史稱「八年抗戰」。其實在此之前,日本帝國主義軍隊的侵華行動不斷在進行中:1931年發動九一八偷襲戰事,侵佔了東北三省,其後成立滿洲國偽政權,並有計劃地向中原推進;國府限於軍力分散、又有兩黨之爭,未有全力抵抗,但民間組織的軍隊和游擊隊已展開抗日。

「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
「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

《十九路軍抗日血戰史》

1932年1月28日,日本又發動海陸空軍進攻上海,是為一二八戰役。此役中國有備而戰,由蔡廷鍇領導的十九路軍全力抵抗,打得轟轟烈烈,全世界的新聞媒體都來到上海作現場報道,因此現存有不少電影影像資料。其中,黎民偉第一時間率領聯華攝影隊在現場拍攝的新聞片,其後輯成紀錄長片《十九路軍抗日血戰史》,當年公映哄動一時,並運到南洋和美洲華人社區公映,在廣大華僑中起到鼓舞作用。此片近年由中國電影資料館修復,香港電影資料館取得拷貝,並聯同其他新聞紀錄片作《抗戰影像的記憶與反思》專題放映。此片排在九月初起在港九三個政府屬下場地免費放映三場,值得大家去觀看並反思一番。

《十九路軍抗日血戰史》詳細紀錄了此戰役的經過,其中有閘北民居被日軍轟炸成廢墟、商務印書館被燬於火、我軍高射炮隊迎戰,把日機擊落;中日兩軍對陣、攻防進退;八字橋戰役的五度易手,雙方在橋頭的爭奪戰,拍得如身歷其境,教人看得血脈奔騰。黎氏監督下的製作用多機、多角度拍攝了前線軍人熱血奮勇抗敵、衝鋒陷陣的壯觀,又有連長帶傷仍上陣隨即中彈殉職的真切悲壯;更有軍人們在歇息時唱歌起舞,和將士在軍營中開會調動軍旅,以及民間婦女團體上前線勞軍、組織人手包裝醫藥用品(其中可以看到黎民偉在後面指點的難得影像),可謂有熱血也有溫情,有宏觀也有微觀,允為抗戰紀錄片的示範之作。

上海之戰由1932年1月持續到4月,起初三個月國軍守土有功,日軍屢攻不下,直至4月日軍才佔上風,國軍退守第二防線。由於關係到英美法等國租界的利益,都不想戰事繼續,在西方國家調停下中日停火,日本撤軍。5月後,上海又恢復戰前的繁榮,直到五年後日軍再大舉進犯為止。

2013年,北京中央電視台拍製了一系列有關中國電影史上的紀錄片,其中一集專門報道上海之戰和黎民偉對紀錄片的貢獻。有興趣者可自行在網上搜索相關影片。

《十九路軍抗日血戰史》下月免費放映三場,詳見: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5raja/film03.html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