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普陀山」公開募股有意上市,引起社會關注。中國佛教協會刊文稱:將佛教商業化有違中國宗教法規

普陀山(圖:欣傳媒)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中,四川省「峨眉山」已在1997年上市,而江西九華山「九華旅遊」亦已於2015年上市。最近,「普陀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普陀山旅遊」)也申請IPO(首次公開募股)。「普陀山旅遊」在去年6月首次報送發股申請後,於今年4月2日發佈更新後的招股書,擬募資6.15億元人民幣(約7.68億港幣),引起社會關注。

4月11日,中國佛教協會發表一篇署名為「奘真」的文章,題為《誰在將佛教商業化?── 普陀山上市的憂思》,文中稱,「普陀」二字源自佛教《華嚴經》,該經記載普陀山是觀音菩薩所住之地,普陀山的宗教人文意義,遠大於地理意義。文章批評,以觀音信仰的感召力為上市的「賣點」,難免有「捆綁佛教上市」之嫌,不但使佛教商業化,更有違中國的宗教法規和政策。

中國政府於2018年2月1日正式施行的《宗教事務條例》明確規定:「禁止投資、承包經營宗教活動場所或者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禁止以宗教名義進行商業宣傳。」「奘真」的文章指出,以普陀山之名上市,顯然違反法規。作者擔心,如果「普陀山旅遊」上市,或會產生連鎖效應,令五台山、雞足山、梵淨山、武當山、等佛教道教名山陸續成為商品,影響宗教的健康發展。

「山西五台山文化旅遊」也在去年3月公開招募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及評估機構,表示將會籌備IPO。若「五台山文化旅遊」與「普陀山旅遊」都申請成功,四大佛教名山恐怕都會被投到資本市場去!


參考資料:

普陀山IPO募資6.15億人民幣 佛教四大名山有兩座已經上市!(ETtoday新聞雲)
「普陀山上市」引爭議?中佛協發聲:傷害佛教合法權益!(大公佛教)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