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泰國「老虎廟」的老虎獲救三年後,因免疫力下降而染病死。此案道出了受圈養動物的悲歌⋯⋯

2015年,帕朗塔布寺內一位僧人與老虎玩耍(圖:bangkokpost.com)
2015年,帕朗塔布寺內一位僧人與老虎玩耍(圖:bangkokpost.com)

有「老虎廟」之稱的泰國帕朗塔布寺曾是「老虎觀光」的旅遊熱點。老虎廟三年前因涉嫌虐待老虎而遭官方掃蕩,寺內的老虎被動物保護組織帶走照顧。但三年後,被救出的老虎,最後還是因為免疫力下降而死亡。這宗案件,揭示了受圈養動物的慘況。

「老虎廟」位於泰國西部北碧府(Kanchanaburi),於1994年建成,由當時八十歲的僧人馬哈布阿及其弟子打理。其時的僧人時常將附近的受傷動物帶到寺內照顧,待牠們康復後放歸野外。1999年,廟方收養並醫治了第一頭老虎。

後來,廟方圈養的老虎越來越多,並向參訪者收費。《半島電視台》指,參訪老虎廟的訪客需繳付600泰銖(約港幣154元),若想餵食老虎或與老虎合照,需額外付費。老虎廟成為了熱門景點,並賺取了可觀的收入。此舉被動物保育團體質疑為利用動物來牟利。

2016年,老虎廟涉嫌虐待及非法繁殖老虎,賺取不法之財。泰國當局更查獲寺廟藏有四十頭冷凍保存的幼虎屍體,以及二十罐浸泡著老虎器官的藥酒罐,涉嫌非法買賣藥材。當局展開掃蕩行動,並帶走了廟內147頭老虎。「泰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局」(DNP)轄下的動物庇護所盡力照顧這群老虎。

即使DNP三年來盡力照顧,仍有逾半數老虎死亡。DNP的副局長普拉基特(Prakit Vongsrivattanakul)指,寺內的老虎因近親繁殖而免疫力下降,容易染病,有許多已染病身亡。牠們亦因為長期受圈養而承受沉重的心理壓力。泰國公共電視台(Thai PBS)指,147頭獲救的老虎中,有八十六頭已死亡。

老虎廟此案,道出了受圈養動物的悲歌。

泰國近年掀起「動物咖啡廳」熱潮,圈養的動物包括貓、狗、狐狸和浣熊等動物。例如曼谷有些寵物咖啡廳圈養狐貍,主打「狐貍陪你喝咖啡」,吸引人潮。動物保護團體指出,這類咖啡廳將野生動物圈養在狹小地方,並不人道,令動物因為失去自由而情緒低落。

要如何保護動物的權益,正考驗泰國政府的立法智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