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行禪師簡介

一行禪師(Ven. Thich Nhat Hanh)於1926年出生在越南,16歲時出家,是臨濟禪師第42代的傳人。禪師畢生努力更新佛法及推動和平。

禪師壯年時期適逢越戰,他努力不懈地推動和平,用一枝筆對抗戰火,提倡非暴力和平運動。禪師發展出一套人間佛法(Engaged Buddhism),用以處理現世各種痛苦與問題。他創立了青年社會服務社(The School of Youth for Social Science),為貧苦階層服務。他創立相即共修團(The Order of Interbeing),將佛法重新演繹,編寫了14項正念修習(戒律),將之應用到戰爭生活境況中,後來更將之廣泛地應用到社會層面上,尤其是社會服務這一範疇。

1966年越戰升級,禪師看到戰爭的根源在美國,他毅然赴美,在美國積極演講,爭取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卻受越南政府譴責為賣國賊,被流放於歐美國家達40年之久。直至2005年,他才獲准返回自己的家鄉越南,作了一次歷史性的回歸之旅。美國黑人民權領袖小馬丁.路德.金深深地受禪師感動,稱禪師為一個「謙卑忘我的聖人」,更於一九六七年提名禪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禪師努力將佛法更新,使佛教成功地向西方社會傳播開來,並為西方人所接受,對西方社會影響極大。禪師被認為是除達賴喇嘛外在西方最具影響的佛法導師。

禪師通曉越、英、法及中文,除了佛學論述之外,並著有詩集、小說、戲劇、傳記等,迄今已有上百本著作。他的作品大部分更於歐美等國登上最暢銷榜;其中不少於5部著作,被翻譯成超過30種各國文字。每年,在全世界接觸到禪師的開示及書本的人次超過幾百萬。

禪師把五戒重新演繹為五項正念修習,讓大眾易於接受和明白,使能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出來。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採納了5項正念修習,寫成宣言向全世界發表。至2006年2月21日為止,宣言已有75,847,655(接近七千六百萬)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署名支持。

禪師的教導簡單明暸,直接實用,對身心靈都很有療效。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身心研究所,於2001年12月14日,特別將35年來第一個「身心靈研究貢獻獎」致贈給一行禪師,以表揚他提倡「正念修持」(Mindful Training)的卓越貢獻——經過許多科學家的研究,證明他所提倡的正念修持,對於轉化壓力及保持身心平衡有明顯的效果。這是佛教的正念修持,首次受到國際醫學界的肯定。

 本文出處:

梅村正念修習中心網頁

http://www.plumvillagehk.org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