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行禪師覺醒生活營圓滿  各界專業人士談感受

生活營參加者接受傳媒訪問,分享這幾天的體驗。左起: 溫頌安、陳維安、劉細良。
生活營參加者接受傳媒訪問,分享這幾天的體驗。左起: 溫頌安、陳維安、劉細良。

由一行禪師及八十名梅村僧侶帶領正念修習、於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行、一連五天的覺醒生活營(2010年11月4至8日)剛剛圓滿結束,各營友、同修都帶著安樂自在的心情重返日常生活。

據知是次參加者約有1500名,由6歲至75歲,包括各類專業及不同宗教背景人士,其中不少參加者更是全家參與,而學生人數約佔一成,還有逾百人是從外地專程來港參加的。在生活營圓滿時,大會特別邀請了九位來自不同專業的參加者與傳媒朋友見面,分享五天四夜的正念生活體驗,今摘錄如下。

陳維安先生(教育局副局長)

陳局長慣見傳媒,早已準備好要說的話,從他精神奕奕、一臉滿足的笑容,可感受到他的喜悅。他說,曾在2008年到越南河內參加一行禪師的禪修營,覺得很有得著,此後一直保持與同修的接觸和正念的修習,也參加過香港梅村的定期共修,所以對禪師的修習方法並不陌生。身為天主教徒和教育工作者,他覺得正念修習可以幫助學生對自我的認知,懂得面對逆境和做人處世等;同時,老師可將正念帶給學生,在教導知識之外,也建設心靈。他即時向大家推薦《正念生活課》一書,此書介紹了天主教關俊棠神父據一行禪師的方法而設計的一個正念生活課程,至今已有約20家學校參加相關的先導計劃,計劃實行了兩年,效果良好。

黃漱芳修女(天主教修女、中學校牧;參佛門網另文報導

笑意盈盈的黃修女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大家都帶著微笑聽她的心聲。她說,天主教也教導人反省,在生活中種種言行的影響,這與禪師的教導相似。而生活營給她最大的啟發有三:一是藉著觀察呼吸而將心帶回來當下,並清楚體驗自己,這對祈禱很有用;二是很佩服營中可做到人人止語,寧靜而專注,有點像初學做修女時需要靜默和留意自己的言行;三是行禪時,對禪師的安靜和安詳感受很深。她又分享了早上的小故事,她本為了陪朋友,也為了好好觀摩學習,而參加「五項正念修習」(尊重生命、真正的幸福、真愛、愛語和聆聽、滋養和療癒)的儀式,於是便清早五時起床,早早到達會場,一心要找個最佳位置,但坐到後來才知道要讓出自己的前排位置給正式參加者,自己反而要坐到比遲來者更遠處去,白費心機,但亦這時才覺察到自己的一絲執著,這又是一番體會。

劉細良先生(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

他最近兩三年開始讀一行禪師的書,因朋友常常提及,而太太也很熱心,這次也特別感激太太邀請他來。在營中的親身體驗,與看書之由思想觀念出發全然不同,這給他很深的感受。例如起床、三餐進食前,以及講座中途都會敲起的正念鐘聲,提示大家立即安靜,覺察當下,反省自己的存在,這是一種很好的生活中的身教,而這樣的方式已少見於今天的社會,值得重新發掘它。他又提及在星期日當天,看到營中的小教堂有彌撒舉行,才知道參加者中原來有相當多的天主教信眾,他很讚揚禪修營的包容精神。

陳立昌教授(香港大學病理學系系主任)

陳教授是在2003年初次接觸到一行禪師的教導。他覺得禪師提倡的正念修習,對自己和醫護界同業都有大用,在繁重工作和忙碌生活中,特別需要正念,懂得保持清醒冷靜。他在大學和醫院經常接觸不同的人,有些人帶著很大的情緒,甚至會哭鬧,這時便需要運用正念,細心聆聽,用心關注別人的心,而非很快便判斷和反應,忽略對方的感受。

著名設計師又一山人與太太(左三、四)一起參加生活營並分享感受。
著名設計師又一山人與太太(左三、四)一起參加生活營並分享感受。

又一山人(著名設計師)

他在2007年參加了一行禪師在香港的講座,在完全沒有意料之下,講座才開始20多分鐘,他已感動得淚流滿面;雖然禪師說的只是簡單的人之常情,生活道理,但當念及這八十多歲的禪師為人類、為世界而奔走,發揚慈愛信息,一生人專注的就是這一件事,想著就非常的受觸動了。為了支持,他這次是自動請纓義務做宣傳品的設計,一直忙了一兩個月,並且很自然的也參加了生活營。他在這五天之中最深印象的是,禪師的教法都由日常生活出發,而非搬出宗教的大道理,卻已將佛法的中心思想帶出來,這是很高的境界。此外,在行禪的環節,二三百人一圈圈的圍坐,就像阿凡達族人,人人很靠近,大家靜默而同時安心於當下一刻,感覺非常動人,可用「匪夷所思」來形容。

溫頌安先生(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校友會主席)

為了增加對佛教的認識,身為天主教徒的他在2005年修讀港大的佛學課程;當時就對有關禪修的一個科目特別感興趣,覺得很實用,對生活很有益處,更於2006年到法國參加梅村的修習,其後又有機會協助禪師來港活動的工作。溫先生說起早上的閉幕式中,衍空法師出席並開示,正念修習是時時刻刻的,其實沒有所謂開始或完結。而他認為最印象深刻的是,一行禪師就如佛陀一樣,是一位很好的老師,佛陀從來沒有說自己創造了一個宗教,而禪師也只是教導別人怎樣生活,怎樣體驗自己,他的教導可以幫助世人。

黃思豪醫生(聯合醫院腎臟科醫生)

黃醫生分享說,因工作關係常常面對重症病人,正念修習可讓雙方都冷靜下來。他發現有很多同業參加了這次生活營,多達七十人,大家聚首一堂,共商如何將正念修習推廣到醫護界,大家就此會繼續聯繫合作。他特別提到,參加他們的聚會者之中,有一位並不是同業而是精神病康復者,這位康復者曾患抑鬱症,嘗試過中西醫乃至種種方法都沒能痊癒,最後卻受益於一行禪師教導的方法,所以一定要參加支持醫護界推廣和應用禪師的教導。

與大家分享的還有長期當義工支持環保、慈善和佛教活動的又一山人的太太Jessie(又一夫人),和任職銀行行政秘書的周淑麗小姐。Jessie很受用於禪師教的方法,不過也指出不易在生活紛擾中保持覺醒,所以有需要一再參加禪修營,經常溫習。周小姐也得益於無我的練習和五項正念修習,並有感於社會上往往忽略照顧心靈,希望可將禪師的方法推廣開去。

參加者樂於分享正念禪修的體驗。
參加者樂於分享正念禪修的體驗。

會上,劉世良又分享了讀真空法師《真愛的功課──追隨一行禪師五十載》的感受,指一行禪師的和梅村僧團關注的並不止於個人心靈,而是及於全球暖化逆轉、謀求全人類福祉等的宏大議題,而每個人與他人互相關連,大家要一起要承擔;由一行禪師的教誨,他看到由個人及於社會,及於國與國之間的公義,層層緊扣,所謂別業與共業都需要承擔。又一山人也特別提到,簡單如生活營中同枱吃飯要等齊每一個人,對食物要深入思維其生產製造來源,要對大自然和製造食物過程作出貢獻的所有人感恩,這就提醒大家是共為一體的,個人離不開團體,而且應知感恩。說著,他們更出示了進餐前唸的感恩文,異口同聲推薦給大家,而黃修女也大力呼籲記者朋友參加禪師的修習活動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