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七一的啟示

七一的啟示,指的不是香港七一大遊行,而是「日耳曼兵團」德國在七月九日凌晨的世界盃四強淘汰 賽以驚人的7比1「大炒」「森巴兵團」巴西,歷史性第八次進入決賽。德國11號射手高路斯 (Klose) 這一場再攻入一球,以16球力壓巴西的朗拿度榮登世盃史上頭號射手,真不愧為「GOAL老師」(Klose的諧音)。另外,德國於世盃總入球累積為223 球,超越巴西成為入球最多的球隊。這三個歷史性的記錄當然要多謝巴西的糟糕表現,但不要忘記德國的機動性、全面性、紀律性、服從性和平均性是非常值得其他 球隊尊重與推崇的。值得一提的是,德國有願景、也有執行力,早於2002年已開始了全國性的足球青訓計劃,為今天的成功奠下堅固的地基。當然,此文刊登之 時,全世界都知道,歐洲雄獅德國戰勝阿根廷,實至名歸地勇奪了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冠軍寳座,且打破歐洲球隊從未在南美洲成功問鼎冠軍的宿命。恭喜德 國!恭喜德國隊的球迷!

巴西慘敗的部分原因,無庸置疑,是缺少因傷缺陣的王牌前鋒尼馬,以及因累積兩張黃牌而停賽的後防大將隊長提亞高施華,造成攻守兩端實力大削。但是,一支勁旅應不應該因為兩位主力缺陣而如此差劣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希望巴西「擁躉」恕小弟直言,這支受到重創的巴西隊很大程度上是由主教練史高拉利一手調教出來的。有人會質疑小弟,替史高拉利辯護,說他是位好領導人,曾帶 領巴西隊於2002年捧走世界盃。事實上,他之所以能夠帶領巴西隊捧盃,是因為當時他在鋒線上擁有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的3R,即朗拿度、李華度和朗拿甸奴 這三員猛將,後防還有能助攻善防守的兩卡,即卡富和卡路士。

史高拉利並不 是一位帶領球隊打出本色的好教練。巴西的本色是漂亮足球,在進攻中經常有令人讚嘆的美妙配合,但史高拉利構建的巴西陣容實力不濟,亳無能力支撑傳統的漂亮 足球。首先,他固執地重用一個叫費特及另一個叫侯克的前鋒,前者既無實力也無狀態,許多巴西球迷都調侃地和嘲諷地說,費特就是不動產,站著不動不入球;後 者有勇無謀,表現笨拙,故此鋒線形同虛設。至於後備前鋒祖奧,以他的實力,應該是「早抖」。除此之外,史高拉利的整體戰術思想似乎乏善可陳。尼馬在陣時, 史高拉利的戰術獨孤一味圍繞着他;當尼馬不在陣中時,球隊自然喪失了主心骨,一點攻擊力都無,就是一個例證。

巴西隊被德國隊攻入一球後,瞬間方寸大亂,進退失據,再輸四球,放諸人生,就是情緒智商 (EQ) 及逆境智商 (AQ) 低所致。當然,這也與史高拉利錯誤地選人有關,隊中23名球員,有17位是首次參加世界盃的。相反地,所有德國隊的成員都展現高EQ和好風度,在比賽結束 後擁抱並安慰慘敗的對手。

雖然森巴兵團確實既輸波又輸了尊嚴,不能雖敗猶 榮地離場,但畢竟一場失利並非世界末日。人生也是如此,一次失利,不必耿耿於懷,一切有勝皆有敗,有得皆有失,不妨放下過去,捲土重來,但巴西足協現在應 該通過這次慘敗,深切反思,馬上計劃復興之路。至於巴西球員們和「擁躉」們的感受,小弟身同感受,因為我也是巴西傳统漂亮足球的粉絲。希望大家深諳足球只 是人生的一部分,切莫被「七個一皮」的大敗嚴重影響我們的情緒,讓傷痛纏着我們,長期處於頹廢的深淵。巴西振作起來、堅強起來,盡快「還我本色」,加油!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