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三解脫門乃進入寺院必經之門,代表空、無相、無願,象徵三道入解脫境界的智門。空就是無相,從字面上容易理解,但是「無願」又是甚麼?

增上寺三解脫門
增上寺三解脫門

日文裏的「大晦日」(おおみそか),即是我們所講的大除夕,一年最後的一天。而「初詣」(はつもうで)所指的則是新年參拜,即新年第一次到神社或寺廟的祈福許願。香港人在年初一淩晨爭上頭注香,日本人的跨年同樣熱鬧非常,寺廟人山人海,還有攤販雲集,各種道地小吃紛紛出爐,形成熱鬧市集,人群摩肩接踵,通宵達旦。

明治神宮是東京都民的初詣首選,在新年期間的參拜人數通常超過三百萬人次。這次日本友人推薦的初詣參拜是位於港區芝公園內,鄰近東京鐵塔的「增上寺」。「增上寺」歷史悠久,創建於十四世紀室町時代,其後成為江戶幕府時代德川家族的靈廟,是日本淨土宗鎮西派七個大本山其中之一。

寺院經歷過明治時期的廢佛滅釋運動和二次大戰的空襲,早已變得面目全非,現在看到的大殿等設施,都屬重建,唯獨寺內高聳屹立的「三門」卻僥倖地逃過了歷史摧殘與戰火洗禮,並得以保存下來成為現在東京都內最古老的文物建築。「三門」又稱「三解脫門」,當年由德川家康聘請江戶幕府的大工頭所建造。「三門」乃進入寺院必經之門,代表「空、無相、無願」,象徵三道入解脫境界的智門。「空」就是「無相」,從字面上容易理解,但是「無願」又是甚麼?聖嚴法師對它的解說是:

「『有願』並未真正解脫,還算是凡夫的菩薩。像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立個志願,準備做甚麼,希望做甚麼,計畫做什麼。到了『無願』的程度──解脫的菩薩和佛,便不需計畫、不需再立願、發心,因為他們本身已在『願』上了,正如車子在下坡時,只要一啟動,自然就會往下滑,不需再加油,這就是『無願』的意思。如果還『有願』,就仍是凡夫,到了『無願』,才是大解脫的菩薩和佛,故稱『三解脫門』。」(聖嚴法師《福慧自在》)

以觀光客的角度來看,具有欣賞東京鐵塔完美位置的增上寺,其木造古寺與現代高塔同框畫面,肯定是個值得造訪的景點。況且,僅此一夜,東京鐵塔徹夜亮燈,直到天明。此夜,淩晨三點,寺內一片燈火通明,前來參拜的信徒與遊人絡繹不絕。難得前來,細味凝聚了各種傳統習俗的日本新年,算得上是一趟旅遊新體驗。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