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上師、道果、「藍花教授」──大寶金剛仁波切訪問(下)

大寶金剛仁波切在港傳授灌頂(圖:薩迦持明苑)
大寶金剛仁波切在港傳授灌頂(圖:薩迦持明苑)

(續上期)


上師與根本上師

問:是次弘法活動期間,您提及從某上師接受過大灌頂後,該上師即成為自己的根本上師。我們受過許多大灌頂,即是有很多根本上師?一般我們理解的根本上師,是為自己傳授高深法要或指出心性的師父。

答:這視乎你對「根本上師」的定義。你可以說所有曾給予你灌頂的是上師,當中有一位是你的根本上師;也可以說所有曾給予你灌頂的是根本上師,當中有一位是你的主要根本上師。

在我的理解中,任何曾為你授灌的,都是根本上師。我們修法時經常唸誦:「至尊根本及傳承具德上師聖眾前作皈依……」當中「根本上師」指直接賜予灌頂的上師。接受過許多灌頂,便有許多根本上師;而其他(不曾灌頂)的上師,就是「傳承上師」。

上師有很多種,除了大灌頂外,為我們傳授隨許、口傳、金剛乘教法的,都可以稱為上師或根本上師。

大寶金剛仁波切(右)在港主持火供(圖:薩迦持明苑)
大寶金剛仁波切(右)在港主持火供(圖:薩迦持明苑)

依止上師的注意事項

問:弟子對根本上師有甚麼義務?

答:不論上師選擇弟子,還是弟子選擇上師,都不用急於建立師徒關係。首先要互相觀察,看看對方是否合格的上師或弟子。經過查考後,才確立彼此的師徒身份。若我們依止很多上師,可能比較難維持師徒間的誓言清淨;上師數目較少,守持三昧耶戒可能比較容易。

問:那就是說我們不應參加太多不同上師的灌頂?

答:這方面得看各自的情況。如果你可以維繫良好的師徒關係和誓言,向多少上師求取多少灌頂也可以。


薩迦派的特殊教法

問:薩迦派經常說「道果」,請問甚麼是「道果」?

答:佛法從印度傳入西藏後,形成藏傳佛教四大派,我們屬於其中的薩迦派。薩迦派傳承著許多直接源於印度的教法,當中最主要的就是「道果」。「道果」字義為道路與果證,實際上包括了全部的基、道、果,涵蓋從初入門至第十三地「金剛持佛果位」的完整道路。

「道果」由兩大部份組成:三現分與三續分。三現分即波羅蜜乘(因乘、顯乘)的共通教法,當中又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不淨現分」,包括輪迴過患、人身義大難得、死歿無常、因果業力;

第二部份「覺受現分」,又分共同與不共兩種,共同覺受現分包括慈心、悲心、菩提心;不共覺受現分是金剛乘的教法,在三現分中沒有詳細闡述。

第三部份「清淨現分」,解釋有關佛果的功德。

其後,行者接受菩提心戒、因灌頂,學習三續分、外生起次第,再接受道灌頂、內生起次第的教學。外、內生起次第都屬於寶瓶灌頂,行者依次接受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第四灌頂的教學,後三個灌頂屬於圓滿次第。以上就是「道果」的完整修學次第。

「道果」教法建基於喜金剛法門,上述灌頂其實就是喜金剛灌頂。「道果」有四種正量,包括:聖教量──佛陀親說的《喜金剛本續》,相關的共通釋續《三補達續》、不共釋續《金剛幕續》;傳記量──大成就者毗魯巴的《金剛偈》──毗魯巴是「道果」教法的祖師,他這部精要論著是「道果」的根本;師訣量──上師的口訣;覺受量──行者依法修持所生的功德和證悟。

問:即是說「道果」並非單獨一樣東西,而由眾多元素構成?漢地坊間指「道果」是薩迦派的最高法門,就像噶舉派的大手印、寧瑪派的大圓滿,似乎這觀念並不正確?

答:「道果」包含許多科目,由此組成一套完整的教法。當中從最基本都最高深的內容都有。

問:除了因、道灌頂外,有果灌頂嗎?程序是否與因、道灌頂相同?

答:有果灌頂,但這是我們成佛之前從本尊或化身佛領受的,不是現在。因、道灌頂包括寶瓶、秘密、智慧、第四灌頂,果灌頂則不得而知,這並非我們現在進行的。


藍花教授

問:早前您在港開示「藍花教授」,時間是平日日間,很多香港弟子都因為要上班而無法聽課。可否在此簡介一下?

答:「藍花教授」屬於三現分的覺受現分。共同與不共覺受現分之中,屬於前者。共同覺受現分有三大項目:慈心、悲心、菩提心,菩提心的教法中又包括世俗菩提心及勝義菩提心,勝義菩提心的修學內容是寂止、勝觀兩種禪修。「藍花教授」正是修習止禪時,使用藍色鮮花作為專注對象。藍花只是一種傳統、一種例子,因為藍色不會刺激眼睛,並不是說一定要使用藍花。我們可以用任何顏色或任何物件,例如佛像,作為禪修的專注點。

(全文完)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