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丹過大年、馬拉松之旅(上)

筆者參加了二月二十三日舉行的第二屆不丹國際馬拉松,也順道參觀這個在喜馬拉亞山高原、快樂的藏傳佛教國家。

經網上由航空公司安排了十三天的行程,也辦好了簽證。出發前的一天,從佛門網的一篇文章中,得悉今年的農曆年初一,剛巧與藏曆新年是同一日[1]。 據說藏曆年初一至十五號,又稱神變月,在這段期間任何修善修行,功德也會倍增。頓感因緣殊勝。同時,也很期待可一睹藏曆新年的節日氣氛。

二月十五日早上,經曼谷飛抵不丹Paro機場。由於大霧,飛機先在喜馬拉亞山峽兩旁迴旋了二十分鐘,才緩緩下降。總算是見識了據說是全球十大最危險機場之一的Paro機場。 航空公司安排的導遊及司機,已在機場等候。經過約一小時的車程,扺達首都廷布(Thimphu)。

翌日,參觀了不丹第一所佛教大學,Tango Monastery。寺院建在山上,沿着兩旁掛滿雪的石板路,慢步約四十五分鐘可到達。由於溶雪,地面比較濕滑,幸好帶備行山杖,望着雪景及遠處的雪山,徐徐而行,也不太困難(圖1-2)。

(圖1)
(圖2)

寺院建於十三世紀,於1688年重建。 屬於竹巴噶舉派 (Drukpa Kagyupa) 的傳承。Tango是馬頭的意思,所以寺院也用馬頭作徽標( 圖3)。寺中現時約有三百名僧侶,完成九年最高教育後,便會往附近的Cheri Monastery襌修三年。

(圖3)

下午,參觀了接近Thimphu市中心的昆色頗章自然公園(Kuenselphodrang Nature Park )山上新建的大佛。佛像高一百六十九呎,並已完成。餘下內部工程將於今年年底完工,將會是全世界最大的坐佛之一。

二月十七日離開Thimphu,驅車六小時,翻了五座山,才到達位於不丹西部的Gangtey。不丹的山路很顛簸,而且彎彎曲曲,平均每九秒便轉一個彎。但不愧為藏傳佛教國家,路旁經常見到用水推動的轉經輪(Prayer Wheel), 以及道路中用來分隔交通之用、刻上咒語的矮牆(Mani Wall) (圖5-6)。

(圖4)
(圖5)
(圖6)

Gangtey 除了是黑頸鶴( Black neck crane) 棲息的濕地外,也是寧瑪派在不丹西部最大的學院,Gangtey Goempa 的所在地。院內現有三百名僧侶(圖7)。

(圖7)

二月十八日到達中部小鎮Tongsa。參觀建於十六世紀的Trongsa Dzong,又稱白色堡壘 (White Fortress) (圖8),是不丹最大的堡壘,內有政府機構及寺院。寺內的僧人,剛巧正在排練跳欠( Chham 或稱 Masked Dance)。 有幸看到這一種只在Tshechu 宗教節日才會跳的舞蹈。

(圖8)

下午到達不丹的一個佛教重要地區、建有四十間寺院的Bumthang。 此處同時也是十五世紀聖僧Pema Lingpa (1450–1521) 的出生地。

入住位於Bumthang Valley 山谷中的旅館。整間旅館只有我一個客人,是家庭式經營。除了大樹林及天上的星星外,沒有電視,也沒有wifi 可上網。忽然覺得時間很充裕,正適合在神變月,好好用功誦經修行。

二月十九日,在農曆及藏曆新年的早上,店東特別準備了不丹的傳統過年食品,例如爆米花、粟米片等的小食,感覺好像在家中過年一樣 (圖9-10)。

(圖9)
(圖10)

玩擲飛鏢(Archery)是不丹人的過年活動, 街上也見到一羣羣的人在玩。分作兩隊,互擲比賽,擲中箭靶的可獲一條彩色腰帶,被擲中的一隊,要圍着箭靶唱歌跳舞,好不熱鬧(圖11-12)!

(圖11)
(圖12)

這早上參觀了三間寺院。 第一間是不丹最古老寺廟之一,Jampey Lhakhang。 說在西元七世紀(659年),吐蕃王朝的松贊干布(Songtsen Gampo),為鎮壓躺臥在西藏的魔女,在西藏、不丹等地區所蓋的一百零八座寺廟。其中只有兩座在不丹境內, 一座是在Paro的Kyichu Lhakhang,另一座便是在Bumthang 的Jampa,現稱Jampey Lhakhang(圖13)。

(圖13)

Jampey 是未來佛的意思,所以寺內供奉的彌勒佛像,據說已有一千四百年的歷史。

接著參觀附近另一所重要的寺院,Kurjey Monastery(圖14) 。只須步行約一公里,經過一條名Jakar的村落,便可到達。傳說在八世紀時,蓮花生大士 (Guru Padmasambhava, 不丹人尊稱Guru Rinpoche 或 Second Buddha) ,曾在該處的大石上打坐。

(圖14)

寺內供奉一座很大的蓮花生大士銅像。寺中僧人說在像前祈願,可達成願望。適逢新年初一,獻上酥油燈, 並祈願所有眾生早成佛道。

離開Kurjey Monastery 後,左轉沿Thangbi Valley 河邊(圖15),步行約三十分鐘,經過一條掛滿經旛的吊橋,便到達Tamshing Goemba Lhakhang。 寺院是由Pema Lingpa 於1501 年建立。現時也是約有二百名僧侶的學校(圖16) 。

(圖15)
(圖16)

這所寺院受重視的原因,除了是Pema Lingpa的傳承外,另一原因是圍着大殿的門廊 ( vastibule) 的壁畫。地下的門廊繪有三十六幅十五世紀的壁畫,包括Wheel of Life,Mahakali,Pema Lingpa 等壁畫。仍保存十五世紀時的原貌,但有部分因潮濕,開始損毀。二樓牆壁上亦繪有千佛、二十一位度母、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等壁畫。由於較為乾爽,所以壁畫保存得較好,而且光線充足,可近距離清楚欣賞。

由於是新年,寺內喇嘛及僧侶在户外吃午飯慶祝。 其中一位是重要的老師 (Head Teacher), Lama Tsheten Rinpoche Gangtey Trulku ,很友善地邀請我坐下一起吃飯。所謂無功不受祿,當然不好意思接受,能與他們合照留念,已很感恩了(圖17)。

(圖17)

(下期續)


[1] 〈今年農曆、藏曆新年同期!──兼談藏傳佛教聖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