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學佛,常常也會接觸到許多嘉言佳句,有兩句對我幫助甚大的說話是:「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這兩句說話出自三祖僧璨的《信心銘》。「念起」,是念頭生起了。不怕我們腦袋中總常有妄念生起,只要馬上覺察它,便有機會對治它、停止它,不受它的影響;最怕是遲遲無所覺,依著念頭,沉溺下去,或化念頭為行動,做出許多本不該做的事。

面對外在環境,許多人的第一個念頭總是想到負面的那個方向去(這叫螞蟻 ANTS,Automatic Negative Thoughts,即自動出現的負面思想),但螞蟻來了,只要一旦覺察到「蟻踪」,醒覺自己腦袋內又出現負面思考了,那麼便可以主動、有意識地以正面的思考方式抗衡這負面思想,而不是被負面思考牽著鼻子走。

所以,「念起」── 負面的意念生起了,不用害怕,只要「覺醒得早」,而不是「覺醒得遲」,在思考未形成行動前,覺察它的存在,然後趕緊以正面思考去抗禦其力量,甚或,覺察這只是一些念頭而已,主觀上我們可以再決定是否要對之認真看待,人生的主動權仍然操控在我們手上, 不必因為生了負面的念頭而破壞一切。

而「念起」,我自己認為,也不一定指「負面的意念」。其實由小至大,我們都有許多習氣,這些習氣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腦海內即時生起的念頭,總圍繞著自我的利益出發:「啊,怎樣可以令自己得到最大的好處呢?怎樣可以把眼前的好東西據為己有呢?」說到底,那不外乎是一種「貪」。只要覺察到自己內心生起了貪念,如果那個 「貪」是一種不合理的「貪」(孔子也說:君子愛財,愛之有道嘛!),我們可以有意識地選擇漠視它,明白這只是人類一個恒久以來的習性,就讓它停留為一個只在腦袋內曾經生起的念頭吧!那只是大腦神經的一個動作,瞬間便消失無踪,實在不必為它起任何煩惱。               

 《地藏經》上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細察我們的念頭,大概都是自私自利的佔大多數,旦夕想的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說到底,著眼點都是自己的利益。因著習氣而形成的這些念頭,如果能對它保持覺察,不被它帶領著走,最終為自己造下不好的業,應該是修行的第一步吧!

(本文另見於作者博客「寸心是福田」:http://mindyourmind.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179852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