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經一番寒徹骨

朋友最近置了新居,看樓盤時因為喜歡全屋已有裝修,欣然買下。

第一次置業的她,收樓後卻發覺原來浴室滲水,把隔壁的牆身都浸爛了,看樓盤時因有傢俬遮擋著,因此沒有發覺。

裝修師傅說要鑿開浴室階磚修整,因此朋友便要到旺角去購買相似的磁磚用來重鋪浴室。

致電問她買到磁磚沒有,磁磚買到了,她卻在唉聲嘆氣。

「行了整整一天!原來買房子這麼煩,我現在真想把它賣掉,『摩貨走人』,重新租房子算了!」

剎那間,我以為自己聽錯,問她:「租房子的主動權不在自己,業主要你搬你便得搬,豈不更煩?」

「但租房子我不用搞這麼多事情嘛,可以讓業主自己來搞嘛!」

我忍不住質問她:「你只是搞浴室而已,有多煩?而且你最煩的階段已經過去了,要做也只是裝修師傅做,又不用你自己動手做!」

其實裝修師傅說一個星期便能完工了,朋友的情緒反應實在令我大感意外。

有些人就是這樣,只著眼於過程中的得與失,而忽略了更為長遠的目標。

只為了不願面對眼前的煩惱,便放棄更為重要、利益更為遠大的構想,因小失大,實在划不來。

許多人都說要重視過程,不要計較結果,其實,結果也同樣重要,為了得到好的結果,有時免不了忍受過程中的煎熬。例如,要考得好成績,便要努力讀書,誰不知挑燈夜讀是苦事?但如果著眼面前的苦,而不想想得到好成績後的樂,就不會有動力去捱更抵夜。

每年公開試放榜,都看見許多成績未如理想的莘莘學子,忙著跑去不同學府報讀其他課程,有些不諱言自己「掛住打機」而疏於溫習;看他們那麼著急地為自己爭取其他升學機會,看來都不是願意放棄自己前途的人,只可惜當日因為追逐一時的歡愉,而不願咬緊牙關去努力,不知那時他們的內心,有沒有點點追悔?

有人說,最理想的,是在追求結果的路途上,也能享受當中過程,就如踢足球,雖然目標是把球送入龍門,但作為球員,每每在傳送追逐的過程也能樂在其中。其實,缺乏刻苦的訓練,又那有資格或心情,去享受場上踢波之樂?準備不足,老是傳送失誤,又或射失龍門,隊友不怨死,自己也「瘀」死,又何樂之有?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成功少不了下苦功。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不過,苦之中,我認為,倒有所謂「身苦」與「心苦」。艱苦的學習與訓練,當然是身苦,但如果內心能視挑戰為成長的必經階段,能欣賞自己的所得及進步,心,就不再苦了。反之,只聚焦於過程中的辛勞,或思退卻,或自怨艾,把身苦以外再加上心苦,那是苦上加苦,就如佛陀所說的「第二枝箭」,自己射向自己,自找苦吃。

所以,我惟有勸導朋友,雖然「行街買磁磚行到腳痛」,但如能放開心懷,欣賞各種磁磚的美麗設計,設想浴室裝修好後的煥然一新,及知道自己在這逛街的過程中又能學到不少關於磁磚的知識,都未嘗不是樂事一樁呢!

當然,怎樣看眼前的得失,說到底,還是關乎個人的 EQ 水平了。

還記得Emotional Intelligence這本書嗎?作者 Daniel Goleman 在內裡提出了 EQ 的觀念,從此 EQ的說法便大行其道了,書內提出,要成功,最重要的不是 IQ,而是 EQ。

書中發表了一個著名的實驗,把一群四歲的小孩子關在房中,每人給予一顆糖果。實驗員告訴小孩子們,他要出去一下,如果小孩子願意等他回來才吃手中的糖果,到時可以再多得到一顆。結果呢?當然是,有些自我控制能力低的饞嘴鬼二話不說便把糖果放入口中,而另一些,則願意為了等待實驗員回來後的多一顆糖果,用種種方法,暫時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忍受不吃手中的這一顆糖果。

有趣的地方,是實驗追踪這群小朋友十四年後的發展,發覺願意為了多一顆糖果而忍受著「流口水」的小孩,在學業成績及各方面的表現,都比擺脫不了眼前誘惑的小孩優勝得多!其中包括社會適應力、自信、人際關係、面對挑戰及困難的能力、在壓力下也不輕言放棄與感覺緊張等。

所以,一鳥在手,勝於二鳥在林的說法,有時也不一定全對。能夠為更長遠的目標而堅持與付出,所得的回報,也許更為深遠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