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要再餵養食物給「痛苦」了!談正念攝取和感官食糧的重要性

一行禪師教我們視「痛苦」為有機體,它是有生命的,它需要食糧才能生長。如果要止息痛苦,我們得停止餵養「痛苦」食物。修習正念攝取,能幫助我們更清晰地覺察我們所攝取的食糧,能看清甚麼東西有益、健康,甚麼東西無益、有害。那些能夠帶來愛、了解、慈悲和幸福能量的食糧便是有益、健康的;那些若產生苦澀、失望、沮喪、暴力、仇恨能量之食糧便是無益、有害的。生活中,我們要學習灌溉正面種子,攝取有益、健康的食糧;避免灌溉負面種子,避免攝取無益、有害的食糧。

正念攝取有四種食糧,包括食用食糧、感官食糧、志向食糧和意識食糧。早前,我分享了一篇《攝取飲食之旅》,是關於食用食糧我個人修習歷程的經驗分享。此文分享的是感官食糧。

透過我們的感官──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皮膚所接觸的東西,都歸為感官食糧。修習感官食糧的攝取,幫助我們家作出選擇的指引。譬如,我家自2003年開始便過沒有電視機的生活,家中的用品,凡是接觸皮膚的,都盡量避免化學物質,選取天然有機的洗潔精、洗頭水、淋浴露等等。電器用品擺放在房間以外。睡覺前、關掉各種電掣。家中的窗簾選料是密不透光,讓睡覺時,漆黑能幫助感官放鬆、休息。睡覺前,盡量避免暴露於電子營光幕之前,以及避免睡覺前看新聞。

不知你是否曾經在睡覺前追看「大單」的新聞,而整夜做惡夢?或輾轉反側,睡不安寧。家父生前,整天愛躲在家一天到晚的看新聞台,我跟他討論了很多次,叫他少看。了解社會,接觸新聞是需要的,但要定時定量,不可過多。我告訴他,看的時候,要有意識,提醒自己有可能接觸到負面的東西,要學會保護自己,別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之中。我建議他在看到新聞中的人受苦時,要留意自己的呼吸,以保護自己避免陷入別人痛苦之中,同時,在心中送上關懷和祝福給他們。這樣既可保護自己又可以避免自己變得冷漠、麻木。

生活中,我們不妨檢視一下,怎樣做較能保存能量。朋友 Karen發現她坐地鐵上班,夾在車廂裡如沙甸魚般,往往未開工已感怠倦。後來,她寧願早一點出門,轉乘巴士,有座位坐,在這空間,她靜靜閉目養神,或靜聽柔和音樂,內心平靜舒暢地開始新的一天,整天工作效率都提升了。

除了避免「進食」帶來負面的感官食糧,我們可以給好食物予我們的感官,譬如到大自然嗅嗅花草樹木的香味,與親人朋友的歡聚、談笑,多聽輕柔音樂或唱誦,觀看鼓舞人心的書籍和電影等等,那些能為我們帶來放鬆、平靜、喜樂、幸福、慈悲、了解和愛的東西,都是值得我們攝取的食糧。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