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世尊佛陀宣說了八萬四千種法門,歸攝起來全部都是調伏自心的方便──佛法開示:「真正快樂之本: 調伏自心」(二)

(續上期)

我們自心是最主要、最大力,不論我們做任何好壞的事情,都是由我們自心來控制,所以管好我們的心、修正我們的心,其他一切便自然跟隨著同一方向發展。我們的心有如國王一樣,國王是好的話,所有臣民都會安樂;那麼國王是壞的話,所有的臣民都會痛苦。

譬如三個人一起進食午餐,大家都吃同一款的食物,而食物的價錢是相同的,但是隨著三人各自心中產生不同的想法,他們三人便感受到各自不同的苦樂。

其中一人認為自己當天的際遇很差,尤其是被人批評,事情又辦不好、辦不成,他覺得食物不可口,於是他便只是感受到痛苦,感受不到任何的快樂。

另一個人覺得雖然食物算不上為美味,但是他覺得肚子餓,那只要有食物能夠填滿自己的肚子便算了,總之吃飽之後,內心的痛苦便覺得減輕了一點。

然而第三個人覺得自己仍然存活著,沒有死去,真是十分幸運,也意會到這個世間很多人都要捱餓,而當自己仍然可以享用食物,覺得自己有很大的福報。能夠獲得這些食物需要有農夫、畜牧的人、商人賣貨、廚師做菜等,這些人全都對自己有很大的恩德,如是者他懷著一份歡喜心進食,所以便吃得很高興。

這三個人所進食的食物價錢都是一樣,並在同一時間進食,三種食物的味道都是一樣。但是三個人當中,其中一位邊吃邊感受到不可思議的痛苦,另一人吃過了飯,但是痛苦只是稍比第一個人少一點,而第三個人卻是吃得十分高興,這結果完全是在於他們三人不同的思維方式。

所以大家都看看剛才所描述的狀況,假若我們希望得到快樂的話,是否做自心的主人、將自心轉往好的方向去想會更為重要?抑或是食物本身才是最重要呢?

又再譬如假若有天你有一位朋友提升至與眾不同的地位,或者做生意做得非常順利或出色,或者變得很有名氣,當他身邊有三位朋友都各自有不同想法的話,亦會有三種情況出現。

這位忽然發跡的人平日與這三位朋友(即共四個人)相處融洽,其中一位朋友卻想道,這位朋友平日和自己一樣,大家教育程度一樣、學識一樣,可是他卻忽然崛起,得到名成利就,覺得哪有這樣的道理來,便生氣起來,並且十分嫉妒。當這樣子生起嫉妒時,他的心便會變得非常不快。他對於這位朋友變得成功有名氣感到不快,於是便對其他人說:「這個人其實平平無奇,不是那麼的出色,又沒有知識,他都只是依仗暪騙他人而變得成功而已。」

這個人由於嫉妒緣故,所以無法看到自己忽然發跡朋友的功德與素質,於是對他產生不敬,輕視他,而且講了很多惡言中傷對方。兩個朋友其中一方講對方的壞話讓第三者聽到,於是便將情況匯報給這位發跡的人,那對方當然是會感到生氣,於是這兩位本來是和洽相處的朋友接著便鬧翻了。所以這位朋友在報紙上看到自己已發跡的朋友的消息時,自己卻覺得心如刀割,十分不高興。

然後第二位朋友見到這位發跡的人十分好景,只是心想他現在多麼的好,自己現在又無法達到他的成就,心裏有點不快;但還未到生起嫉妒的情況出現,第二位朋友的狀況較為中性。

至於第三位朋友見到這位發跡的人時,便覺得太好了。他本人經常為一切眾生祈願,希望一切眾生尤其是自己的朋友能夠離苦得樂,現在自己有朋友不用依靠自己的幫忙,能夠憑著他艱苦的付出,已經能夠得到安樂,所以這第三位朋友感到十分歡喜、十分隨喜、讚嘆他已發跡的朋友。儘管實際上無論在地位和名氣上,都是那位已發跡的友人獲得,但是這第三位朋友心中仍然有大量喜樂。

當對方好的時候,這第三位朋友感到非常歡喜、讚嘆,對其他人說:「我這位朋友真的相當不錯,很了不起,他讀了很多書,學問很好。」其他人又輾轉將這些說話流傳給當事人聽,對方又同樣地在別人面前讚嘆這第三位朋友,所以這兩位朋友便會越來越親近,變成親密好友。

大家看看剛才所描述的情況,有些人不懂得好好地去思維,不懂得管理自心,而被嗔恨牽著走,於是他的朋友發生好事的時候,自己反而會覺得痛苦。反過來看,對於懂得好好地思維的人,當他的朋友發生好事的時候,他自己也會感到十分快樂,雖然實際上獲得名譽和地位的是對方,但是這位朋友能夠內心獲得比其他朋友更大的快樂,這完全是取決於各自本身不同的想法。

然後有三個人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有一天他們的主管把他們罵得狗血淋頭。

其中一位被罵的三人認為這位主管很差勁、下流、賤格,平時已經對自己很差、看輕自己,覺得對方很討厭,並且不斷重複有此想法,由於自己難以忍耐此盛怒,因此感覺到自己有如置身於火坑之中。這個感到越來越生氣,並且無法控制自己的怒火,因此他便衝入房中對主管說:「你剛才在說甚麼?其實不是我的錯,錯的是你啊!」結果他和這位主管爭吵,之後主管乾脆便辭退了他。他被辭退之後,無法找回類似的工作,再找另一份新的工作也十分困難。

第二個人雖然感到有點生氣,有點不快,但是還沒有生起很大的嗔恨,所以他沒有跑去跟主管吵架。

第三個人平日已有修習安忍,他被主管罵完之後,起初內心都有點不快,但是他能夠想到自己或許過往生曾有惡口責罵別人的惡業,現在這個惡業在自己身上成熟起來,因此這不單只是主管的問題,自己也有問題。因為一切諸法需要因緣和合才能夠生起,所以主管責罵自己是因為有自己的存在才會發生的;假如自己不存在的話,主管便無法責罵自己,於是自己今天被主管責罵也是需要依存諸多條件才會發生,不單只是主管個人的問題。

尤其是不懂得佛法、不懂得修習安忍的人,只要嗔恨一生起時,便會被嗔恨控制著,人好像瘋了一樣,即使他是一位主管,他也或許是被嗔恨所控制著,所以應該要對這位主管觀修慈悲。

對於這第三個人,他會想起今天這位主管用惡口責罵自己,讓自己有一個修習安忍的機會,是一個修行的大好機會來,因此這位主管對自己有很大的恩德。

他還會可以觀修施受法,也可以觀想自己今天被主管罵,這個世界都有很多人都被上司責罵,其他人或許比自己更痛苦,所以趁著自己現在被主管罵,希望所有人被責罵的痛苦於自己身上成熟,讓自己代他人承受他們的痛苦。

所以他獲得人生當中去觀修安忍、觀想施受法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機會,是一個非常好的修行機會,因此他思維主管對自己有很大的恩德,他這樣子思維反而能夠生起歡喜心。

由於他這樣觀修安忍和觀想施受法,因此淨化了大量惡業罪障,也獲得了很廣大的福德。

所以他沒有發怒,反而走去跟這位主管道歉,表示自己犯了點錯,並於未來將會作出改善,於是這位主管的嗔恨亦減低,將來這位主管和員工的關係變得非常良好。

當這位主管的怒火得到平息時,這位員工走去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讓主管發現原來自己的理解錯誤,主管認清這一點後,反而向這位員工道歉。

所以大家看看剛才所描述的情況,有人沒有修習安忍,於是在怒火生起時便跟自己的主管爭執,然後使到自己失去了工作。至於另一個人能夠保住自己的工作,並且能夠和自己主管的關係越來越好,諸事圓滿。

以上舉了數個小小的例子, 大家要將這些例子舉一反三引伸至各種不同的情況上。

我們不同的人會在各自獲得不同的名聲或好處時會有不同的反應。我們的衣食住行是十分重要,我們的食物財富等等都是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去學習自心,致力於提升自心進步的方法,以及減少心中過失的方法。如果希望可以離苦得樂的話,再沒有比這個更重要的了。

所以要真正獲得快樂的方法就是要調伏自心,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釋除自己的痛苦的話,也要致力於調伏自心。

如果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安住於和平、平和、安樂當中的話,也需要致力於調伏自心。

如果我們希望能夠成辦自利他利的廣大義利的話,也請致力於調伏自心。

如果我們希望可以減少人生中的痛苦、困難、麻煩,那請致力於調伏自心。

如果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金錢、學問名譽、地位去自利利他的話,也請致力於調伏自心。

如果我們遭遇到他人的批評、被他人非議,或被他人看輕輕視,我們希望能夠減低這些痛苦,甚至能夠將這些痛苦轉化為安樂的話,就請致力於調伏自心。

如果我們希望身體健康、有力氣、長壽的話,亦請致力於調伏自心。

為甚麼?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善或惡,好或壞完全是由自心控制,而我們的心與身體內的氣有很密切的關係。當自心能夠和平安樂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內的氣便能夠平和,繼而使我們體內的血、氣力、精力亦會變得平和。

假如心是混亂的話,氣便跟著亂起來,然後身體內的血和所有精力都會跟著錯亂起來,結果我們的身體又會很多疾病和痛苦出現。就算我們不想生病,那時候也會病倒。

我們的世尊佛陀無上正等正覺宣說了八萬四千種法門,八萬四千種法門歸攝起來全部都是調伏自心的方便。
 

(完)

本次開示「真正快樂之本:調伏自心」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8月25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