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中國人,你「被禪修」了嗎?

在中國,禪修已成為一種熱潮,一種風氣;但市場上林林總總以「禪」為名的課程,當中有幾多稱得上是真正的禪修?(圖:網上圖片)
在中國,禪修已成為一種熱潮,一種風氣;但市場上林林總總以「禪」為名的課程,當中有幾多稱得上是真正的禪修?(圖:網上圖片)

「被XX」是源自網絡世界的熱門「修辭」手法,例子如早前成為城中熱話的「被失蹤」、「被平安」、「被自首」⋯⋯在中國,近年亦出現「被禪修」情況:各地寺廟舉辦的禪修班、禪修營大受歡迎,名額供不應求;連帶衍生各種以「禪」為名的課程,吸引大批上班族報名;但當中有幾多稱得上是真正的禪修?還是借「禪」作招徠,參加者隨時「被禪修」,自以為走上禪修之路,其實只是被市場營銷手法所矇蔽?

城市人希望透過禪修,讓心靈得到釋放;但他們願意進一步了解何謂禪嗎?(圖:網上圖片)
城市人希望透過禪修,讓心靈得到釋放;但他們願意進一步了解何謂禪嗎?(圖:網上圖片)

近三十年來,中國經濟急促發展,國民收入日漸提高,他們對生活亦更有要求。很多城市人希望能透過禪修,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短暫喘息空間,讓心靈獲得釋放和安慰。西安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主任李利安有此分析:「許多人已經滿足了物質需求,但他們遇上新的生活問題,在試圖尋找生活的意義和價值的時候感到迷失。」


「禪修」市場供不應求

位於廣東韶關的東華禪寺,自兩年前開辦禪修班後,報名人數不斷增長,寺內義工向傳媒表示:「我們的禪修班,每月僅得四十個名額,但往往吸引數百人申請,他們大多是白領、公司管理層和佛教徒。」亦有公司帶同管理層及員工一起參加進行「team building」,另一間深圳大華興寺的工作人員便透露:「我們接待過騰訊、萬科這類大公司的管理層。」


借禪之名、無禪之實

乘著「禪修熱潮」,寺院提供的禪修班已應接不暇,坊間隨之推出各種「管理禪」、「放鬆禪」、「運動禪」、「養生禪」、「潛能培訓禪修」⋯⋯但很多只是借「禪」為名的身心靈訓練或潛能培訓課程,當中有幾多「禪意」,普羅大眾未必能完全理解。

早前北京龍泉寺發生一宗意外,一名女義工因在寺內參與蒙眼前行活動而墮樓身亡。悲劇發生後,雖然龍泉寺「義工課堂」明確表示佛教並沒有「盲禪」這回事,但傳媒仍繼續以「蒙眼禪修」、「禪修營」來形容事件。由此可見坊間輿論對佛教禪修的謬誤,亦扭曲了禪的原意。


觀如法師:佛教禪修不是短期課程,是一生修行

弘法精舍當家觀如法師談到近來大陸的禪修熱潮,他認為可簡要地分為「佛教」及「非佛教」兩大類:「佛教的禪修都是在寺院內辦,內容包括正統的佛教理論和禪修方法,禪修參加者願意皈依和受戒。」非佛教的禪修或為商業機構主辦,一般根據外國流行已久的正念減壓課程而編排內容,基本上沒有宗教或者信仰成分在內,收費亦比寺院的禪修貴得多:「相反,佛教的禪修營主張有興趣者人人皆可參加,通常只會收取基本費用,有些甚至免費。」

不過觀如法師表示,隨著大陸對禪修求過於供,連帶部分寺院也順應市場潮流,推出「簡化版」的禪修課程:「參加者主要希望透過短期禪修,讓心靈得到放鬆,解決自身工作上、生活上的煩惱;他們或者沒有興趣聽太多佛教道理。」但師父認為無論怎樣變也好,總得堅持佛教的傳統理念:「坊間很多禪修課程,學員在完成後會獲頒證書,未必繼續禪修;但對佛教中人而言,禪修是一生的修行!」


聖嚴法師的禪修原則

要了解傳統的佛教禪修,各位可參照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開示,他認為禪修原則上不出乎調身、調息、調心這三項要素,目的在於調理身心;而一般調身的主要方法是打坐,還有行住坐臥。如要調心,就要先從調息入手;氣息和順舒暢,心境才能平靜安穩。法師同時認為,禪修還需要佛菩薩及護法神的力量加持,自己也需要積功、累德。如果以為僅靠打坐就可得到解脫或大徹大悟,這種想法本身就是一種障礙,不能使我們真正解脫。

然而,正如觀如法師所言,很多人就是希望靠參加短期的禪修打坐放鬆身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前所長、佛學研究專家杜繼文先生認為,這關乎現代佛教的門檻越來越低,以致人人皆可修行:「修行不再只是出家人的專利,也無須放下一切、看破紅塵,甚至無須持戒。在如此低門檻的情況下,各種各樣的『禪修班』蜂擁而起,有寺院辦的,也有商業機構辦的,琳瑯滿目,往往也真假難辨,市場上亂象叢生。」


如何尋找禪修明師?

那麼我們如何在這個「市場亂象」中不「被禪修」?根據聖嚴法師的開示,要學習禪修,最好找一位禪修明師,他 / 她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持有正確的佛學知見;二)有修行經驗;三)是一個開了悟的人。法師也認為,各位未必一下子便找到明師,好比瞎子需要拐杖:「一開始你不知哪一個拐杖好,先抓一個來用,沒有斷、能夠走路就是好。他是不是明師?待你開了一隻眼再說吧!正如釋迦牟尼出家後,就是一個老師一個老師的找,到最後全部放棄,他自己成為自己的老師!」

聖嚴法師:學禪如何選擇明師

參考資料:
http://www.nanzao.com/tc/national/151e24e96a837ab/sheng-cun-yi-shang-fo-si-chan-xiu-he-yi-zai-nei-di-gong-bu-ying-qiu-

http://www.buddhistdoor.net/news/buddhist-temples-in-china-experience-a-surge-in-spiritual-seekers

http://fo.ifeng.com/hcy/special/hcy54/

http://cnfxj.org/zt/827052.shtml

http://news.kedo.gov.cn/hotnews/photonews/827273_2.shtml

http://www.shengyen.org/UpFile/FlashBookFile/5-1%E7%A6%AA%E7%9A%84%E5%85%A5%E9%96%80%E6%96%B9%E6%B3%95.pdf

http://www.shengyen.org/UpFile/FlashBookFile/5-3%E7%A6%AA%E4%BF%AE%E8%88%87%E4%BF%A1%E4%BB%B0.pdf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