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中國式佛教寺院的典型格局

引言

記得自2009年以來,每年都會帶信徒去不同的地方參學,去得最多的當然是國內的佛教名勝,包括普陀山、五台山、西安、四川等地,我們參觀了不少著名的寺院。為著日後大家再去朝山朝聖時可以有一個宏觀的視野,我將一些中國式的佛教寺院放在一起研究,希望讓大家可以從中發現每間中國式的佛寺其實都擁有著大同小異的格局。

中國佛教寺院的建築,一般是按叢林的「七堂伽藍」[1]的模式規劃,即是一所伽藍(寺院)之完成,須具備七種建築物,故稱七堂伽藍。七堂之名稱或配置,因時代或宗派之異而有所不同。其中的建築物一般都會有塔(安置佛舍利)、佛殿(安置本尊佛。與塔共為伽藍之中心建築)、講堂(講經之堂屋)、鐘樓、藏經樓、僧房(即僧眾起居之所在。分布於講堂東西北三方)和食堂(又稱齋堂或五觀堂)[2]等;其他建築物則包括山門、普同塔等。下文會將「七堂伽藍」的內容一一描述。

1. 山門

凡是佛教寺廟,幾乎都建有山門。而山門又稱三門,亦稱「三解脫門」,即空門、無相門、無作門,意思都是希望修行人或信徒,從此三門而入時都可以了達空法,並與實相相應。另外,就一般的寺院而言,山門前面會闢作開闊廣場,作為寺廟前的空間延伸,這是常見的規劃方法。

2. 天王殿和鐘、鼓樓

進入山門之後,第一座看到建築物一般都會是「天王殿」,天王殿位於山門之後,佛殿之前;天王殿的中央一定會供奉著彌勒菩薩,令來訪者無不心生歡喜。彌勒菩薩的背後,就是身著甲冑、合掌捧金剛杵的韋馱菩薩,他發心護法護教。天王殿的兩邊就是四大天王。[3]

而「天王殿」的左右兩邊就是鐘樓和鼓樓,一般稱這個建築布局為「雙樓一殿」。它們都是採用四角攢尖頂的建築並分成兩層。鐘樓在左,鼓樓在右,即所謂「左鐘右鼓」,由於寺廟大多是坐北朝南的,則鐘樓在東,鼓樓在西,應「晨鐘暮鼓」之規矩(早上先撞鐘,再打鼓;晚上則是先打鼓,再撞鐘)。

3. 大雄寶殿

大雄殿是佛寺的主體建築,亦是每所寺院的中心。「大雄」是佛的稱號之一,有「偉大的英雄」之意。在大雄寶殿之內供奉的或是「三寶佛」(即中央為釋迦牟尼佛,其左手面為藥師佛,其右手面為阿彌陀佛);或是「五方佛」(即中央的毘盧遮那佛、東方阿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及北方不空成就佛);[4] 或是只供釋迦牟尼佛等等。

4. 藏經樓、法堂

藏經樓為珍藏重要典籍的地方,供僧侶閱藏讀經,深入研究之用。

法堂在傳統中主要是作為講堂之用,位於佛殿之後方,方丈室之前方;而法堂是禪宗特有的,其他宗派稱之為「講堂」。[5]

5. 方丈室

方丈室乃一丈四方之室,為方丈的住所。印度之僧房多以方一丈為制,維摩禪室亦依此制,遂有方一丈之說;[6] 後來轉而指住持之居室。方丈室並不納入「七堂伽藍」之列。

6. 食堂/齋堂/五觀堂

寺院的齋堂又稱「五觀堂」,也就是僧侶吃飯的地方。它叫做五觀堂的原因是要佛徒知道、明白吃飯時要具備五種正確的觀念,即所謂的「食存五觀」[7],這五觀分別為:第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第二是「忖己德行,全缺應供」;第三是「防心離過,貪為宗」;第四是「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第五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7. 

塔梵文的音譯,意譯作「高顯處、功德聚、方墳、圓塚、大塚、塚、墳陵、塔廟、廟、歸宗、大聚、聚相、靈廟」。為「頂」、「堆土」之意。[8]

原來的塔是用來安置佛陀舍利等物,而在中國的寺廟之中,塔多是供奉高僧的舍利子、衣服、鍚杖、缽、日用品等,以紀念他們的功行。在佛教未傳入中國乃至傳入中國之初,因為「塔」是供奉佛的佛陀的舍利/真身,故是整個寺院的信仰中心。

結語

從以上的描述可見在中國這個受佛教文化影響至深的國度,其實是充滿了豐富的宗教文化。當中,我們除了欣賞到中國宗教的建築藝術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們從佛寺的建築可以看到中國佛教寺院生活的重點。


[1] 參考《佛光大辭典》「七堂伽藍」一條

[2] 有關七堂伽藍的主要建築物是參考《佛光大辭典》「七堂伽藍」一條。

[3] 四天王就是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及北方多聞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參考《佛光大辭典》「護世四天王」一條)

[4] 參考《佛光大辭典》「五佛」一條

[5] 參考《佛光大辭典》「法堂」一條

[6] 參考《佛光大辭典》「方丈」一條

[7] 參考《佛光大辭典》「食時五觀」一條

[8] 參考《佛光大辭典》「塔」一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