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中東呼吸綜合症 : 宗教的關懷與智慧

南韓民眾為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而戴口罩上街(圖:美國之音)
南韓民眾為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而戴口罩上街(圖:美國之音)

2012年初,一位沙特阿拉伯人感染了一種未知病毒而不治。他的死亡讓世界突然警覺起來--這是一種全新的病症。

此後,陸續有人發病。他們的呼吸道均受到感染,會發燒和咳嗽,有些人更會出現器官衰竭,繼而身亡。醫療人員從感染者身上分離出一種類似沙士的新型冠狀病毒,令人不禁聯想到 2003 年的浩劫。

新病種被稱為中東呼吸綜合症。它在今年初到年中,有好幾段時間特別活躍。其中一個備受挑戰的國家是南韓,因此在亞洲地區,特別是港、台等地引起恐慌。


疾病的因果定律

5月初,中東媒體 Arab News刊出一篇評論文章。作者Harun Yahya以宗教角度審視,指出肉眼不能辨的微細病毒,能有力挑戰二十一世紀的科技,無疑是神的意旨。作者認為真主創造出疾病以顯示世界變動不居的特性,也顯示人類的脆弱。「病毒在人體內可以十分活躍,也會攻擊人類細胞。它們以細胞為載體,利用其運作和新陳代謝,使之成為複製病毒的工廠。要完成複製過程,病毒需要大量資訊力量。電子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病毒不會懂得這麼精確的結構。」作者的結論是真主創造了病毒、人類細胞和它們的運作。

對於病毒與人的關係,佛教的看法固然有所不同,但從中也令我們有深刻體悟。上面提到,世事變動不居,佛法言此為無常。上面提到人類脆弱,佛法何嘗視人身為堅固不壞!曾讀過一篇文章(甄珂雪的「佛法與科學──病毒從哪來的?」),引述了寄生生物學家達薩克博士的觀察。博士說:「幾乎每一種新發現的病毒,都與人類改變生態環境的複雜過程有因果關係。」這裏提出的,是關於緣生緣滅的因果定律。

回顧南韓今年5月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在個多月間共出現186宗個案,當中三十六人逝世。由於自7月4日起已再沒有發現新個案,南韓總理黃教安於7月28日宣佈當地疫情已「基本結束」,民眾可安心回復日常生活。雖然世界衛生組織仍未宣佈疫情結束,但是香港和台灣也已經取消或降低對南韓發出的旅遊警示級別,不少港人更立即趁著暑假尚未完結,趕緊到南韓旅遊去了。

事實上,香港衞生署仍建議到中東的外遊人士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等。只是傳媒對公共衛生的關注點,短短數月間已換了好幾個主題:登革熱、退伍軍人症,以及仍備受注目的食水含鉛事件。這些變化,確是充份顯示世事無常的真實。


傳染病的啟示

中東呼吸綜合症在南韓來去匆匆(但願真的自此結束),不免令人想起2003年在香港和華南地區肆虐的沙士。兩次傳染病的挑戰,究竟讓我們得到甚麼智慧?

這不是一篇公共衛生專文,因此不會以醫學角度論述。從歷史看,中國過去也曾爆發過大型疫症。醫聖張仲景和脾胃派宗師李杲,分別經歷了東漢末數千萬人死亡的大瘟疫,以及金末元初死亡人數逾百萬的汴京鼠疫。對此,兩位宗師也束手無策。一直到清末,祖籍廣東台山、出生於英屬馬來西亞檳城的伍連德,在中國第一次引進了現代的公共衛生防疫體系,東北兩次大鼠疫才得到控制。此後,隨著防疫系統不斷改善,中國傳染病死亡人數逐步下降。因此,經歷多番大型疫症後的啟示就是,影響疫情結果的,不只是個別醫生的醫術,還須有完備的公共衛生防疫系統支撐,當然也少不了對疫症的各種醫療研究。

公共衛生防疫系統涉及一個很大的人際和社會網絡。上面引述達薩克博士有關因果的觀察,對於如何處理這個複雜的互動網絡,以至改善整個系統,都十分重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