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九十日以後

李太昨晚徹夜未眠,腦海一直縈繞著大悲咒和觀音菩薩聖號。近日,女兒咳嗽嚴重,連帶引起嘔吐。她整夜抱著女兒,但情況未有改善,連爸爸也被吵醒了。

李太說:「昨夜,我哄女兒睡後,用她的杯裝半杯水,安置在窗前的小几上,虔誠長跪,持誦大悲咒,觀想觀音菩薩的柳枝灑下甘露,同時放光籠罩女兒。當晚,女兒睡得出奇沉穩,連一聲咳也沒聽見。」李太深感觀音菩薩的力量,內心充滿法喜。

沛然出世後的頭三個月,一直住在深切治療部的保溫箱內,由一群細心的護士日夜照護。當醫生說,她可以出院回家時,李生、李太內心乍喜還憂。

李太是視障人士。小時候的一場高燒,燒壞了眼底神經,導致病變,如今她只有不及一成的視力。這個經歷,成就她堅毅而自強不息的精神。

「我看不到地鐵站的指示牌,也看不到靠站巴士的班次;走在路上,經常差點撞到人,跟人談話,也看不清對方的表情。」

起初,李太的壓力好大,丈夫需要上班,總不能經常請假,她自己一人能應付嗎?小孩抵抗力弱,萬一感染細菌怎辦?她一直都在用氧氣,萬一呼吸停頓,會有危險嗎?她有吞嚥困難,如果嗆到怎辦?一連串的「如果」、「萬一」像潮水般洶湧而至,起初的幾個夜晚,夫妻倆幾乎不敢睡,細心觀察女兒的一動一靜。

「回家後的第二個夜晚,我們察覺到她睡著後,喉嚨會發出奇怪的聲音,那意味著甚麼?我們怕有危險,漏夜跑回醫院問醫生,才知道是女兒在打鼻鼾。」李太繼續說,「又有一次,我在廚房忙,她在廳玩,她突然號啕大哭,我以為她吞下了玩具的小零件,把她倒吊起來,拍她的背,又用手去摳她的喉,她哭得更厲害了!我無計可施,只好撥999。還好只是一場虛驚。」

沛然就像是小老師,無時無刻在磨練父母的耐性和意志。

餵食,是一大學問。由於小孩無法進食濃稠的食物,煮好的粥必須攪拌成花奶般順滑,易於吞嚥。每次餵食需時一小時,必須一點一點慢慢地餵,若一不小心嗆到,就會通通嘔出來。起初,李太看著女兒嘔得滿身滿地,會氣餒地哭。如今,沛然快兩歲了,雖然她的成長速度比一般小孩慢,但起碼是有進步的。

沛然的覆診期頻密,也經常要去做物理治療。「等巴士時,若有其他人一起排隊就相對省事,但當只有自己一人時,就會錯過一班又一班車。我試過截停每輛巴士詢問,結果是挨一頓罵。」李太輕描淡寫地說,「有一次天氣很熱,我等了半個小時都未上到車,索性截停一輛的士,其實當時也不確定是否的士,只知道眼前是輛紅色的車,我請司機兜我到某個車站,那裏就有回家的巴士。但好心的司機卻說:你付24元,我送你回家。」

還有一次,餵完女兒已經很晚,丈夫沒回家吃飯,她走不開,便搖電到樓下的茶餐廳,請求送外賣,但接電的人堅持一個餐不送,這一席話被廚師聽見了,他願意代勞,還說:「我家中也有小孩,我明白!」對於好心人的同理,李太深心感激。

眼見女兒一日日成長,牙牙學語,蹣跚學步,李生、李太絲毫不覺得苦,也沒有怨,只有感恩。「每晚看著她睡覺,內心感覺特別甜,特別幸福。這個家有了她,充滿快樂和希望,全家都因她而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我們好愛好愛她,即使未來會有許多挑戰和考驗,我們心甘情願為她付出。」

李太帶女兒皈依三寶,法名「道培」,願在三寶的加被下,在父母的愛護中,沛然能培養出快樂、堅毅的生命資糧,一步步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路。從她的眼神可以看到,她對這個世界充滿新奇,縱然她所經歷的跟其他小孩不一樣,但那是上天賦予她獨特的使命。

沛然和她的父母,願意透過自己的故事,鼓勵其他的早產兒家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