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九品皆凡,念佛皆生

淨土宗的「臨終助念」(臨終念佛而得生極樂世界),是依據《觀經》「三輩觀」而建立的善終儀規,適用於任何臨終的人。「三輩觀」是指上輩者,即是遇上大乘,堪受佛法的凡夫,而中輩者,即是遇上小乘,堪受佛法的凡夫。

唯中品下生者卻不是佛門中人,只是「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慈」,即是沒有佛法善根,但有世俗善根的善人、好人。或許有佛教徒覺得很奇怪:為甚麼臨終者不一定是釋迦世尊教化下的佛教徒,只憑透過「臨終助念」,就可以念佛得生淨土呢?

這個問題突顯淨土法門有別於其他一般大乘佛教,及說明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法的獨特性--其救度對象、往生淨土者不局限於佛教徒,可以涵蓋非佛教徒,任何人只要一心願生,乘佛願力,仗佛功德,即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臨終助念」的因緣在於「遇善知識」(即自信教人信的助念者) ,「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換言之,由於臨終者是有世俗善根的善人、好人,助念者可以投其所好,多講他的好人好事,但猶不及極樂世界的上善之人,清淨安樂,令他生心歡喜和嚮往願生。

當然助念者亦可以講阿彌陀佛的悲愍願心,無條件地要救度我們到去享福、去成佛,任何聞信、稱念佛名的人都可以來生其國等等。這段《觀經》「中品下生文」寥寥幾行字,就是這麼簡單、容易,說明一個臨命終的普通世俗善人,念佛即便往生!

對下品上生者臨終助念

至於下輩者,即是遇上惡緣,不堪受佛法的凡夫。下品上生者是「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的人,善導大師判定為「十惡輕罪凡夫」。

下品上生者看來曾接觸大乘經典,雖有佛法善根,但不解經典義趣,未能奉行受持,沒有真正發菩提心,亦沒有善法功德,迴願求生淨土,但他們不自知,故言「無有慚愧」。

唯是人具「臨終遇善」的因緣,助念者先講「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肯定其「聞經」之功,「除卻千劫極重惡業」,令他生心安慰和歡喜。「十二部經」者,是佛經內容的十二種體裁,不是指有十二本經典的名字。

及後,助念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相比之下,當知念佛功德比聞經大得多!何況,文中言彌陀來讚慰:「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可知是人得生淨土在於「稱佛名故」,不論「聞經」之功。
 

對下品中生者臨終助念

下品中生者是「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的人,善導大師判定為「破戒次罪凡夫」。

下品中生者看來曾受戒法,雖有佛法善根,但破戒犯戒,未能受持,亦沒有善法功德,迴願求生淨土,但他們不自知,故言「無有慚愧」,如下品上生者。

唯是人具「臨終遇善」的因緣,助念者不用多說持戒,直說「以大慈悲,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讚彼佛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此品佛弟子曾接觸小乘,沒有菩薩的概念,也不認識阿彌陀佛。

「十力威德」、「光明神力」正是《無量壽經》有關阿彌陀佛第十七願成就文,十方諸佛,包括釋迦牟尼佛,異口同聲讚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好讓聞者迴小向大,信知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二乘種性的名相、念頭也生不起來,何況有實!

此品佛弟子只要聞信阿彌陀佛名號,意業念佛,即除罪得生。

       
對下品下生者臨終助念

下品下生者是「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的人,善導大師判定為「極惡凡夫」。這是《觀經》重點之所在,釋迦牟尼佛在此暢說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力救度法、第十八念佛往生願之大義、淨土法門的根本、淨土宗的法脈。

下品下生者未曾聞法,故無佛法善根,亦未曾行善,故無世俗善根,故沒有任何善法功德,迴願求生淨土,他們罪業深重,應墮惡道,受無窮苦,現在命繫一線,憑甚麼可以不用隨業受報,乃至得生極樂淨土,簡直不可能、不可思議、難以置信!

 唯是人具「臨終遇善」的因緣,助念者先「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即安其心,告知眼前景象都是虛妄不實,不要被迷惑,不要害怕,並提起正念,念著阿彌陀佛。

但是,「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即此時此境,沒法把心定下來,提不起念,甚麼都聽不入耳,不管用了,怎麼辦?「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那就不管一切,用口喊出來,怎樣喊?稱南無阿彌陀佛!

「稱南無阿彌陀佛」者,就是第十八願說的「十念」,而且是「具足」,足以致使念佛者往生也。何以故?因他「令聲不絕」地喊,表示他是「至心」,正如第十八願所是言的「至心」。故《觀經》言: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續言: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再一次確定,之所以能夠除罪,及蒙佛來迎接引,是「稱佛名故」,與下品上生文的彌陀讚慰語: 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同出一轍,同一念佛,無別道故!

可知九品之中,下四品的機眾雖遇緣不同,不論何種善根之有無,舉惡況善,舉愚況智,舉非佛教徒而攝佛教徒,舉臨終而攝平生等等,總之,九品皆是凡夫,一律稱念佛名而得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