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算不如天算

上次,我借鄭保瑞的電影《意外》指出,由於人類對於死亡的不解和恐懼,很多時會「想歪」了,「執迷不悟」地為不能理解的死亡尋找種種解釋。結果,錯誤的觀念(執念)導致錯誤的行為,人也就在業力的流轉中,繼續犯錯,永不超生。

上期交稿之後,「佛門網」細心的編輯反映,也許因為是字數的問題,上期文章似乎有點草草收場。我在文章中大致交待了電影《意外》的故事,但由於篇幅限制,很快便跳到結論,指出:「但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是大腦這種執念的起點。原來大腦的妻子正是一場交通意外的死者。但問題是,大腦不相信這是一場意外,他認為一定有人要謀殺他們夫婦二人。正是因為這執念,大腦開展了他的『買兇殺人』事業,但也因為這執念,讓他最終犯上了不可補救的錯誤,害了同僚,也讓無辜者白白犧牲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大概不會怎樣明白,我為什麼說「但也因為這執念,讓他最終犯上了不可補救的錯誤,害了同僚,也讓無辜者白白犧牲掉。」好,今次再續,繼續跟大家一起「執迷不悟」。

事情是這樣的:正如本欄前文所述,話說職業暗殺集團的首領大腦(古天樂飾),相信任何謀殺都可以裝成意外一樣。所以一切都可以計算和控制,根本沒有真正的意外,而這種執念的起點,正是發生在他妻子身上的「意外」。但凡事都有例外。事緣大腦跟同僚一次進行殺人工作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工作順利完成不久,即有一輛失控巴士企圖撞向他。雖然他最後倖免於難,但同僚肥佬(林雪飾)卻死在輪胎之下。由於大腦壓根兒不相信這世界有任何真正的意外,所以他開始懷疑身邊的同僚,並認為他們背後有人主使,在他身上製造「意外」。

結果,他開始懷疑一位跟他上一單買賣的顧客有關的保險經紀(任賢齊飾),認為他正是策動這一場「意外」的幕後主腦。而最教大腦懷疑的是,這位保險經紀實在太平凡了,平日的一舉一動都平凡得毫無破綻。但正因為這位經紀毫無破綻,大腦覺得他更有理由懷疑對方是一位同行高手。先下手為強,大腦為了不要讓對方得手,於是決定策動一場「意外」。但有趣的是,當大腦的這一場「意外」快要得手之際,他卻收到不久前因意外墮樓入院的同僚(馮淬帆飾)的電話,說他終於記起(馮患有老人痴呆)當天發生的真的是意外,是他不小心掉了的玩具足球,撞向肇事巴士,才造成那場意外。碰巧這時,陽光普照的大街突然轉暗。原來是難得的日全蝕,而他原本打算通過陽光反射來逼使一輛汽車撞向保險經紀的「意外」,亦因此而暫不得逞。就在這電光火石的一刻,聰明的大腦終於醒悟:人算不如天算,他今次計算錯了,真的是意外。

但日全蝕為時不長,一切很快便回復正常,包括大腦原本的殺人大計。他知道殺害目標的這一對無辜的夫婦將會成這意外的犧牲者(就像當年他夫婦倆的情況),他希望出手制止,但這次事情已不在他控制之內了。結果,命運之神把經紀太太送進了車底……

佛說「無常」,但人總希望有常,執迷不悟,萬劫不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