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人類

一行禪師十一月來港,廣受佛教界及普羅大眾歡迎,無論生活營抑或公開講座,均座無虛設。

2007 年5月,末學雖然錯過了香港梅村舉辦的生活營,但有幸在當時的公開講座目睹大師的風采,禪師一貫的精神奕奕,祥和可親。這陣子,禪師來港,有很多關於禪師 的報導,包括他的四種愛的真言。我倒想在這裡向大眾介紹他的一位徒弟--Sister D,我參加了這次生活營,在其中一個小組分享的環節,我的小組組長正是Sister D。

我原本不太認識梅村的法師,還以為有Sister A,B,C等等。Sister D現黃皮膚相,倍覺親切,原來是越南籍;Sister D又名 Sister of Non- Discrimination。她的聲音舉止令周遭的人很攝心。對我來說,就像證嚴上人般具有力量,我說不出是什麼力量,反正覺得安全就是了。

她跟我們說,人類跟動物有兩種很大的分別:

第一,我們可以察覺自己的行為、思想;

第二,我們可以模仿對方的情緒,例如:貓天生對捕捉老鼠很有本領,很容易察覺老鼠的存在,但貓看見老鼠的恐懼,不會影響自己的情緒,在貓眼中只看到老鼠是食物,殘忍與否根本不存在貓的世界。

人類卻大大不同,當我們看見別人憤怒,我們的心跳也隨著加速。

這一實驗就在我們這小組應驗,當某位組員表達自己的感受時,忍不著哭出來了,坐在旁邊的組員包括我也隨著落淚;我們看見對方痛苦,我們也感受到痛苦。Sister D說,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跟著把面前的磬敲響,大家閉起眼睛,一同回到呼吸。

或許在禪修營內,大家的心或多或少都沉澱下來,所以倍覺敏銳,容易跟別人分享內心的世界。我們之所以是人類,必須好好掌握以上兩種特質,為自己及別人帶來幸福。

Sister D (Sister Dang Nghiem) 的自傳Healing: A Woman’s Journey from Doctor to Nun

http://www.parallax.org/cgi-bin/shopper.cgi?preadd=action&key=BOOKHEAL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