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今天的天氣真好!

紅雨下的直觀
紅雨下的直觀

旅遊車上,果品法師問:「我們看見山了嗎?」年青的菩薩們點頭微笑著。「我們看見水了嗎?」大家都笑彎了,外面下著大雨,聽說天文台發出了紅色暴雨警告。

香港法青的第一次活動──山水禪,就這樣開始了。

湖水真美!雨水不停敲打著湖面,湖面包容地接受著雨水的打擾,泛起漣漪朵朵。湖的對岸是重重的山巒,在水霧的籠罩下,收起平常的壓迫感,添加了一份溫婉和含蓄。

50多位年青菩薩和義工們,在法師的帶領下,安靜地面對著湖面站立,雨水敲打著傘面,雨花飛濺到每位菩薩的臉上,雨水偷偷地鑽進大家的鞋子、衣領和背包裡,我的心笑了,我相信,大家的心都笑了。

廣東話裡有一個很挖苦人的形容詞:「戇居」,大約是形容某人呆呆笨笨的模樣,或者不切實際、徒勞無功的意思。我們是不是「戇居」?可能吧!在忙碌的生活中,能夠抽一段時間,靜靜地聆聽著大自然的聲音,張開手臂,任由雨水灑落在自己的懷裡,這種「戇居」真難得,真奢侈,真幸運!    

好想把雨傘丟開呀!
好想把雨傘丟開呀!

眼前,是一棵被人鋸斷了枝幹的大樹,在斷層的四周,又重新生長出四條新的幼枝,迎著風雨,矯健地擺動著,新冒的嫩葉,在雨水洗禮下顯得格外翠綠。這就是生命呀!我想像自己是眼前的這一棵大樹,任由人為的侵犯,接受大自然的挑戰,牢牢地抓緊泥土,穩固地站立。這就是人生呀!面對四方八面的滋擾,只有好好保護、安放好自己的心,才能從容自如地面對外境!

回想活動前一晚,做完晚課後,我祈求佛菩薩保佑加持,讓山水禪活動能順利舉行,讓我們能藉此活動接引年青人親近佛法。我想到這裡,不禁暗暗地笑了起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聖嚴法師說的對,天氣不能改變,心情可以改變呀!

回到分會,繼續禪修活動。
回到分會,繼續禪修活動。
八式動禪中!誰說禪修一定是坐著的?
八式動禪中!誰說禪修一定是坐著的?

首次參加山水禪,首次參加法青的活動,首次在法青當義工;看到了召委們連日的奔波,看到因天氣的轉變,義工菩薩和分會的菩薩的同心協助。我相信,真正的深信,參加活動的年青人,一定深為感動──這就是佛法呀,佛法不離生活,佛法不離慈悲呀!

我要感謝這一場紅雨,因為它造就了大家,布施為樂,成就了大家,行菩薩之道。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