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他不重,他是我兄弟

「他不重,他是我兄弟」(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這首扣人心弦的經典英文歌,是小弟較早前在培訓工作坊用來教國內學生唱的,目的是教他們英文及人生哲理,效果非常理想。當中十二位同學組成合唱團,於今晚 (一月二十三日) 在深圳某五星級酒店向五百位嘉賓獻唱,反應空前熱烈,掌聲雷動,場面非常感人。同場,還有其他同學表演歌曲及舞蹈,同樣極之出色。我為他們的努力、毅力和成功感到非常自豪及欣慰之餘,也很想跟大家分享小弟對此首歌的感悟。

「他不重,他是我兄弟」(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既優美又澎湃的旋律觸動了我們的心靈;它感人肺腑的歌詞語重心長地表達兄弟情,當然也是姊妹情的偉大。不管擔子實際有多重,根夲不算是負累,皆因那是我的兄弟(或姊妹),面對所有困難皆只會義無反顧地伸出援手,不離不棄:「他的福祉是我所關切的,他根本不算是什麼重擔」(His welfare is of my concern. No burden is he to bear.)。

歌詞中的「他」當然是指兄弟(姊妹),但也可暗喻人生的逆境、困難、坎坷、生活的責任和壓力等。「他」並不重,因為我們有頑强的拼搏精神!「他」並不重,因為我們有一份濃厚的手足情,願意全心去幫助對方!無容置疑,這份情義還有滋養我們身、心、靈的效果,令我們快樂健康。

其中一句歌詞說:「如果說我有負荷,那就是因為世人心裡缺乏互愛的喜悅而造成我的傷痛。」(If I’m laden at all, I’m laden with sadness that everyone’s heart isn’t filled with the gladness of love for one another.) 這真是多麼讓人感動的情懷!愛,讓人彼此關心、彼此付出、彼此諒解。中文的「人」字是左一撇右一捺,意味着人不可以孤立於天地之間,除了自己,還有別人,必須與他人相關相愛,共存共榮。我們在愛的感覺中,才能體會生命之真、善、美。可惜,物質富裕的現代城市人往往過於關注外在的財富,而缺乏內心的愛,導致心靈貧乏空虛。願大家內心充滿愛,愛與被愛同樣是一種幸福──愛就是一切問題的最佳解決之道,更是人生必需的營養。

讓世人常常將心比心,多為他人想一想,以無私的愛和高昂的激情,同心協力戰勝任何重大的挑戰。縱使問題出現在他人,自己絕不斤斤計較,全心全意為大家的福祉努力。只要互相關愛、互相支持、互相幫助,任何困難都不重、任何難關都不難!所有的困難或挫折只不過是磨練我們的意志,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强,以及激發我們的潛能而已。放棄很容易,而繼續勇往直前畢竟真不易,但前進才能够為我們贏得勝利。不論什麼事情、不論什麼時候,我們都可以表達感謝。

甜、酸、苦、辣、辛五味俱全都體驗過的生活,使我們的人生更加多姿多彩和更有意義。別為麻煩事而沮喪、別為麻煩人而生氣!不論社會的負能量有多猖獗,你與我從自己開始,堅持「莫因小善而不為,莫因小惡而為之」。

我們的世界是你的、我的、他的、大家的。一個都不能少!有能力布施,服務他人是一份珍貴的福氣;無論如何,「他不重,他是我兄弟」(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The Hollies樂隊於1970年代演唱經典金曲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主音歌手為Neil Diamond: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