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以懺為力,令心祥和

曾有過多次機會,跟隨師父前往醫院探望臨終病人。這次,來到一位老太太床邊,醫生說他們該做的、能做的都做了,老太太沒有生存機會。她的子女、媳婦、女婿、孫子們聽到,都禁不住流淚,很不捨。感覺他們是蠻疼愛老太太的,關係很親,每次來到床邊,他們都會親親她的額頭,或者給她一個輕輕的擁抱。

老太太七十出頭,留著一頭短髮,她的大部分內臟都衰竭了。她瞪著眼睛,眼珠一動也不動,吃力地大口吸著、吐著每一口氣,這樣的情況已持續了兩天。

師父充滿愛心地讚嘆她一生為家庭、為丈夫、為孩子默默地付出,盡心盡力,任勞任怨,提醒她現在責任圓滿了,是時候放下家人,為自己著想、為自己打算了。

師父諄諄善導,可是很奇怪,說了好久,她仍無動於衷。師父知道她仍有心結,便追根究柢。後來才從女兒口中得知,原來爸爸一生既不顧家,又不務正業,只顧沉迷賭博和酗酒。媽媽唯有一肩挑起養家活兒的責任,可惜子女們叛逆不孝,令她淒苦的一生更加添怨憤,有苦又無人可訴說。她唯一可以抒解心中苦悶和不滿的方法,就是游泳,直至老年她仍保持這個習慣。

臨終一念至關重要,若含怨含恨而終,後果不堪設想。

師父再次跟老太太說:「您那麼辛苦,他們不孝喔,令您很不開心!」說到這裡,老太太竟然有反應了,眼睛略有活動,呼吸也有了變化。師父捉緊時機,吩咐子女們逐一到老太太跟前認錯,然後師父再次安撫老太太,請她原諒他們。

老太太明顯平伏下來,不知何時眼皮已闔上,當晚,就往生了。

另一位朋友病了十六年,她一心念佛往生,但始終沒有成功。有一晚,她對陪伴在側的媽媽說:「有人阻擋著我的去路,我跟他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一起去極樂世界。』他答應了,我一定能成功往生的。」果然,她很快就往生了。

懺悔真有不可思議的效果和功德。《慈悲三昧水懺》中說:「業報至時,非空非海中,非入山市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報,唯有懺悔力,乃能得除滅。」

拜懺,一方面讀誦懺文,觀文內省,一方面唱誦佛名,禮拜悔過。很欽佩祖師大德的慈悲和智慧,為當世頑劣剛強眾生著作多部懺文,文中處處提醒我們要知因識果、知錯改過。

香港近年社會對立、分化的現象日趨嚴重,吆罵、抗爭之聲不絕。憫念眾生苦,12月9日星期一,下午4:00至晚上10:00,大覺福行中心將與《温暖人間》,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Star Hall,攜手舉辦「恭誦水懺,回向香港」法會,祈集大眾熏修之力,心真意切地為你我、家人、社會,發出正面、積極的聲音,讓紛亂的世情,注入和諧、包容、慈悲的暖流。

你願意用愛心和我們一同發聲嗎?門票在大覺福行中心和通利琴行有售。

恭誦《慈悲水懺》回向香港

日期:12月9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4時至晚上10時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Star Hall

主法:衍陽法師

備註:

與《溫暖人間》合辦,為香港祈願祝福

門票每張 50 元,劃位入座;於快達票 Hong Kong Ticketing及本中心公開售票。

查詢:3153 4499

大覺福行中心網頁:http://www.spga.org.hk/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