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何處是世界之邊?談《雜阿含經》世間與涅槃之不一不異

不知不覺,投稿於佛門網已四個年頭了。由2017年4月第一篇文章的刊登,到今日這篇剛好第一百篇。這個數字不算長,也不可說短。這四年來的筆耕生活,過程中著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酸甜苦辣。由於想要將經論與生活做個連接,找尋在生活中碰到煩惱的解藥,將生活中種種的經歷,無論是喜怒哀樂,都與佛法相融合。認真生活之餘,再進入各部經中,讓古代經論,與現代能連接得上。而佛法就如藥,能醫治眾生之煩惱病痛,如未能找到解藥的話,心中難免帶著些許的遺憾。

筆者常說,想當初投稿的動機很奇特。其一、由於隻身一人來到香港,文化之差異,與曾待過的地方——星、馬及台灣,迥然不同。每天都有許多事件,讓心情起伏不定。其二、他鄉異地,有因緣來到此,最擔心的是生病了怎麼辦。為了承擔自己,為自己買了一份保險,而投稿就為了納交保費。無論身處在哪個國度,文化差異縱使是千差萬別,總是離不開我們這個五蘊身心,而沒有離開五蘊身心,能得一個涅槃境界。

經典中說到,有位赤馬天子,到佛陀居處拜訪佛陀。直截了當詢問佛陀,是否能跨越世界的最邊界,到另一個不生、不老、不死的地方?佛陀明確的回答不能,而得到赤馬天子的讚歎。原來赤馬天子的前生,是那追求世界邊緣的外道仙人。這外道仙人有神足通,能快速的飛行,速度之快,就像那弓箭手射出的箭,通過樹影寬距離的短暫時間中,此外道仙人就能由東海跨越西海。那時外道仙人心想,以他這樣快的速度,應該可以飛到這世界的邊緣,到那個沒有生老死的地方。

外道仙人不單止是想,他還付諸行動。在往後的日子裏,他除了用餐以及少許的睡眠以外,日夜不停的展現神通,快速的翻騰飛躍,欲抵達世界的邊緣,那不生、不老、不死——涅槃的地方。他就這樣不停的飛行了百餘年,直到他臨終的那一刻,他還是到達不了那世界的邊緣,死在半途中。佛接著為赤馬天子解答,甚麼是世界?世界是如何形成的?世界是怎麼止息的?世界止息的方法是甚麼?

世間就是由五蘊——色、受、想、行、識形成,只要對五蘊的愛染斷除、捨離、滅盡、五欲、息沒,就是世間的止息。世間的止息方法是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佛陀最後對赤馬天子說到,知道世間是怎樣形成的,知道如何斷除使世間形成的貪愛雜染;了知、體證世間滅的方法,了知、修彼世間滅的方法。這樣一來,能知世間的苦,斷除世間的苦。知道世間如何形成,斷除世間的形成。知道、修持以止息世間形成的方法。如是這樣,才是跨越世界邊,渡過了世間的愛染。

六祖慧能禪師也曾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對五蘊的苦集滅道如實知,是世間也是涅槃境界,兩者之間沒有差別。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