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何謂「禪宗」?

禪宗一是隋唐眾多佛教宗派中的一派,是純粹漢地佛教的產物,它倡議用禪定涵蓋佛教的全部修習。

在禪宗誕生前后,還有天臺宗,唯識宗,華嚴宗,三論宗,律宗,密宗等相繼創立。這些宗派,各自都有高度發達的寺院經濟,體系完備的教義教規,相對穩定的傳教區域以及嚴格傳承的法嗣制度。

相傳,菩提達摩從印度南部來北魏,提出新的禪定方式,創立全新的禪學派別。菩提達摩自稱「南天竺一乘宗」,以(楞伽經)(四卷本)傳授弟子,

主張「理人」和「行人」并舉,即把宗教教義的悟解和大乘禪學的踐行予以結合,菩提達摩把他的這套禪法傳授給了慧可,慧可又傳授給了僧粲。爾後僧粲傳道信,道信傳弘忍。這一時期,達摩禪嬴得了初步的進展。弘忍過後,分出神秀與慧能兩支,後來慧能一支戰勝神秀一支,一躍成為中國禪的主流,慧能也因此奉為禪宗創始人。從菩提達摩至慧能共六代,故傳統舊說把菩提達摩看成「初祖」,而把慧能看成「六祖」。

禪宗的重要著作「壇經」,主體內容是慧能在韶州大梵寺的說法匯集。(楞伽經),(金剛經),(大乘起信論)等,都曾對禪宗形成過影響。禪宗的基本主旨認為心性本覺,佛性本有,強調不立文字,頓悟成佛。它不僅跟包括神秀一系在內的往昔禪學不同,也跟中國別的佛教宗派不同,甚至跟印度佛教也有很大區別。禪宗雖然以「禪」自命,但原則上反對打坐參禪,否認打坐參禪是功德,斷言坐禪成不了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