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也有煩惱

乍看標題,許多人都驚訝,理由是佛既是超脫人間苦海的覺悟者,為什麼都有煩惱呢?這實在教人百思不得其解。可幸,我相信各位可以在以下一段趙州禪師與一位信徒的對話中得到答案。

有一天,一位信徒請教趙州禪師:「禪師,佛陀有煩惱嗎?」

趙州禪師以肯定的口吻回答:「有!」

「佛陀是大覺大悟者,乃解脫之人,怎麼還有煩惱呢?」信徒大惑不解。

「那是因為你還沒有得度。」趙州禪師回答。

信徒說:「假如我修行得度的話,那麼佛祖便沒有煩惱了。」

趙州禪師回答:「這倒不是,佛陀還是有煩惱,而且是最大的煩惱!」

「我既已得度了,佛陀為什麼還有煩惱呢?」信徒再問。

「因為還有一切眾生!」

「一切眾生無可能可以度盡,皆因眾生無量無邊,難道佛陀永遠活在煩惱中而無法超脫嗎?」

「已經超脫,已無煩惱。」

「眾生既未度盡,佛陀為何又不煩惱呢?」信徒追問。

「佛陀自性中的眾生都已度盡。」趙州禪師最後解釋。

信徒聽了頓時有所悟。

你呢?

佛陀煩惱的來源跟眾生不同。天下眾生的煩惱源自貪、嗔、癡、而佛的煩惱源於慈悲,故此眾生的苦惱就是佛的苦惱。佛無煩惱,是從般若上說的,所謂般若,是梵文Prajñā音譯,乃智慧之意思。佛也有煩惱,只是悲憫凡夫眾生的苦難而起的。換言之,佛的大煩惱就是要救度一切眾生。當然,佛懂得化解煩惱,恰當地抽身出來,並不致於沉淪在苦海中而不能自拔。

無可避免,高EQ的人也有煩惱;不過,他們懂得化解煩惱,及早重拾喜樂之心。

每當煩惱時,提醒自己,煩惱不是自己的「專利」,佛也有煩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