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你跑,始於踏出第一步

早上9時,整個山頭只有我們一行人。領頭的僧俗三人,昂然闊步向前邁進。他們每一步堅定、紮實,毫無多餘動作。

踏過山野,由位於大嶼山昂坪的寶蓮禪寺,一直穿過心經簡林、東山法門,最後來到彌勒山郊野徑的觀望台。站在高處,山下景色盡收眼底。右邊的大佛和地壇廣場似乎伸手可即,左邊的鳳凰山則默然注視我們這群為了「佛你跑」而汗流浹背的編採人員。

事緣寶蓮禪寺第八任方丈淨因大和尚陞座典禮,將於11月15日舉行。為隆重其事,寺方於11月7日(星期六)舉辦首屆越野跑比賽──佛你跑,為陞座典禮揭開序幕。隨著大家的呼吸平靜下來,人稱「毅行者先生」的陳國強(KK),開始訴說他跟兩位法師──健釗長老及心慧法師的跑步旅程。

澳門佛教總會副會長心慧法師(左)、澳門佛教總會會長健釗長老(中)、「毅行者先生」的陳國強(右)
澳門佛教總會副會長心慧法師(左)、澳門佛教總會會長健釗長老(中)、「毅行者先生」的陳國強(右)

KK現職消防總隊目,曾多次參與樂施毅行者[1],訓練過無數學生。名師「腳」下出高徒,想不到澳門佛教總會會長及寶蓮禪寺首座和尚健釗長老,竟然也是其中一位。「我是通過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惲福龍校長認識了師父。師父德高望重,若他能把恆常運動的概念在佛門中推廣,相信會有更多人響應。」

健釗長老跟KK初相識時,已經六十八歲了。起初KK有點擔心他的身體,然而據他二十年的跑步經驗,任何人都能做到,於是便下定決心一起試試,終於連默契都跑出來。KK於是想更進一步聯合佛教徒,讓更多人參與這項強身健體的運動。

佛你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

不是「罰」你跑

「很多人以為是『罰』(佛)你們跑,實情是佛門和你一起跑。不管怎樣,不是罰你錢便可以了。」即使如此,KK還是歡迎各位踴躍參與,因為寶蓮禪寺將按比賽報名人數,以每名(隊)港幣$100撥捐國際慈善機構。

佛你跑鼓勵親子參與,其次是宣揚全民運動的信息。「政府每年的公共醫療衛生開支十分龐大,全民運動有利減輕社會醫療架構的負擔。」KK說,很多長者認為自己這個年紀做運動,實在不行。然而健釗長老卻提供了最佳明證,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姿勢正確良好,有適當的訓練,誰人都可以。「七十歲只是個數字,我不會把年齡跟身體狀況掛勾。體能保持得好,自然心想事成。」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健釗長老接觸跑步,自然也是因著筏可中學的關係。去年中學邀請師父作為寶蓮禪寺的代表,聯同校長、家長和校友組隊參加毅行者。「為了準備比賽,我開始行山──那些還未算得上是跑步。因為方法不對,只覺得十分吃力。」因緣際會下,惲校長介紹KK給長老認識。在KK的帶領下,長老由東涌步行上昂坪。以往他也曾走過這條路線,通常要中途休息五、六次。但KK一來便要大增難度,不許長老休息。在KK的教導下,他得以完成整條路線,甚至之後還覺得好像沒走過,精力猶存的一副樣子。

一般來說隊員要累積至少500公里的訓練量,健釗長老他們怎樣湊合也只有五十至一百公里。「失敗是可以預見的,但不能說我們懶惰,真的是準備不足。大約走了二十多小時,到達基維爾營附近時,其中兩名隊員腳底起了水泡,差不多要破開。餘下的一半路程,對大家來說也實在太吃力了,最後只好放棄。」

然而失敗並非一切,長老斷言他們重新鍛煉後,一定會再上路。「明年我七十歲了,打算送自己一份禮物,就是再度挑戰毅行者。」問及下次希望多少時間內完成一百公里的賽程,師父說目標是二十五小時吧(毅行者規定要在四十八小時內走畢全程)。

「很厲害的目標呢!」我們驚呼道。

「對。因為接受了跑步訓練,不會像上次那樣單純步行的了。」

專注不等於精進

澳門佛教總會副會長、寶蓮禪寺董事會秘書心慧法師也是這次佛你跑的其中一位主導人物。法師學生時期曾參與田徑項目,對於運動不是門外漢。眼見健釗長老如此年紀也去練跑,遂燃點起她內心的熊熊鬥志,加入他們訓練。「KK的方法真的很正確,我學懂了用氣去跑,而不是只用力量,所以跑完八公里後還能有餘力談天。」

不說不知,健釗長老原來之前身體受「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困擾,要嚴格控制飲食。怎料跑步後沒多久,血糖指數低了,連帶其他健康指標亦有所改善。

長老解釋,「毅行」二字,原則上跟六波羅蜜中的精進波羅蜜一樣──不管目標有多艱辛,只要不一曝十寒,堅持實現理想,成功指日可待。「寶蓮禪寺是禪宗道場,我們除了坐禪外,也會跑香。其目的為令長期坐著參禪的行者,有所活動,促進血液循環,從而修行的同時身體也得到適當舒展。」為了照顧修行人的體魄,禪宗在中國發展期間建立出一套坐、立、走、跑的步驟,令僧人在一日之間的活動平衡。雖然跑香都在禪堂裏進行,活動範圍較窄,而且跑步還更快了一點, 但兩者殊途同歸,理念是一致的。

對於精進這回事,心慧法師則補充說:「甚麼是精進?不雜就是精。但不能誤會了專注就是精進,舉例說一群人七日七夜都在打麻將,打到眼疾也出現了,是否代表精進?當然不是。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對家人沒幫助、對社會沒幫助。為甚麼毅行是精進的體現?四人團結合力完成挑戰,提倡正常、健康的生活方式,自然是精進。」

跑步不是為了競爭取勝

最近健釗長老看到有內地網民談論跑步不要盲目求快,否則會傷及膝蓋、肌肉。長老深表同意,覺得那些人不懂跑步的真諦,一味追求速度,分不清到底是為了比賽而跑,還是只為了強身健體。兩種方法截然不同,如果 不知為何要跑,到頭來受傷的還是自己。

心慧法師也有同樣體會,她曾在泰國修行,當地僧侶喜歡行禪,一般教授信徒時會著他們先留意呼吸。禪修講求專注,雜念太多時該如何控制……這跟練跑一樣,先從呼吸入手,再來專注自己的步履。

KK讚許健釗長老思路比一般人清晰,理解能力也高。「大概有禪修的原因吧。我們跑步時多數會談各種人生哲理,相反我從他身上學會了如何慢下來,改變了以往趕急的生活態度。」

最後,長老談到有些人會懷疑,出家人花如此多心機和精力在跑步上,會否對修行構成障礙。他的看法是,行禪跟跑步的本質並無二致。的確起初需要花較多時間掌握呼吸和步履,但一旦熟習了這些基本技法,此後每一次跑步,都會很快進入禪觀狀態,跑兩小時便等於禪修了兩小時,「又怎能算是荒廢了功課呢?」

佛你跑雖然設有獎項,卻並不是要大家競逐,三位希望參與者能放鬆心情,欣賞沿途風光。KK也不忘來個溫馨提示:「緊記安全至上。尤其是跑六/八公里的朋友,始終是越野山路,路面比較不平坦,希望大家多加注意。」

11月7日,期待在大嶼山昂坪寶蓮禪寺,與你一同「佛你跑」!

活動詳情及報名事宜,請瀏覽比賽資料網站:
http://www.plm.org.hk/buddhayourun.php

查詢電話:2985 5248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地址:大嶼山昂坪寶蓮禪寺
Facebook專頁:Buddha You Run 佛你跑


[1] 香港最大型的遠足籌款活動,由樂施會舉辦。毅行者原本是駐港啹喀兵的一種軍訓活動,發展至今,已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團隊活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