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助念──義工經驗分享

圓德法師表示,親人往生令她主動去接觸佛事,認識佛教。
圓德法師表示,親人往生令她主動去接觸佛事,認識佛教。

訪問了幾位助念團的義工。他們從助念中幫到家人、朋友,甚至素未謀面的亡者及其家屬,對助念別有一番深刻體會。

圓德法師︰
親人往生令人主動去接觸佛事,認識佛教。

坐在跟前的圓德法師回憶起由辦佛事而初接觸佛教的經過︰「18年前我丈夫因病去世,親友著我為他誦經超度,朋友介紹我到正法蓮社佐敦道的舊址,讓法師幫忙為丈夫做佛事 。」

當時她第一次參加佛事,感覺道場雖然不大,但氣氛很好,她提起當時還有些「感應」︰「為他做的每一場佛事,我都能聽到已往生的丈夫誦經的聲音。」這種感應令她對佛事的效果有了信心,覺得這樣真的可以幫助到亡者,從此便留下來參加助念。「不是很多人會主動去聽經,但當親人往生時便會覺得人死了要進行些儀式,於是會主動去接觸宗教。」當中有很多家屬反映他們也有「感應」,知道自己的心意亡者也「收到」,心也安定了下來,減輕了悲痛。

圓德法師說,當年為亡夫做佛事期間,見到大家都很用心的誦經,居士們也很有心,感恩之餘,她渴望成為這裡的一份子,於是參與助念,接觸佛教越深,最後更出了家。

Cindy和莎莎是法性講堂助念團的召集人和義工,分享參加助念的感想和經歷。
Cindy和莎莎是法性講堂助念團的召集人和義工,分享參加助念的感想和經歷。

莎莎︰
嬸嬸主動交代,身後事要採用佛教儀式。

一直在道場當義工的莎莎,叔叔在數個月前往生,其他義工發心幫忙助念,讓她一家人改變了對佛事的看法。

莎莎回憶叔叔在患癌末期,覺得自己很痛苦,很想離世,卻一直彌留,每每睡醒就問身旁的人︰「我死了嗎﹖」莎莎於是問道場的師兄能怎麼幫助他﹖大家都說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於是她問叔叔的女兒︰「按照師兄們的經驗,念了很快就會『走』,真的要念嗎﹖」堂姐回說︰「念吧,反正爸爸也想『走』的。」那場《地藏經》法會從下午兩點誦到四、五點,醫生打電話來說,叔叔已往生了,這種感應讓他們對佛事很有信心。

佛事的當中,透過經文的文字和唱誦,以及法師的開示和教導,讓家屬明白死亡是正常不過的事,這讓原本很傷痛的家人變得很平靜。信奉基督教的嬸嬸目不識丁,但誦經時她會問莎莎︰「這剛才我們不是念過了嗎﹖現在又重複啦。」可見嬸嬸很專注在經文上,光用聽的,也留意到其內容;叔叔的女兒則在懺悔時有很深感受,她深深的代父懺悔,希望阿彌陀佛接引她父親。事隔不久,嬸嬸更和家人表示,自己的身後事也要和叔叔採用同樣形式;堂姐報了名參加法性講堂的佛學班,開始接觸佛學;莎莎更成了助念團的召集人,希望藉此能幫助更多的家庭。

Cindy︰
感到法喜又能幫助到亡者,所以很開心。

「最初對助念的確有少少『驚』,但去過一次後感覺很歡喜,加上師父的開示,明白這其實是幫助亡者,所以有時間都會去。」對唱誦有興趣,因學法器而接觸佛事的助念團統籌Cindy坦言,放下了民間禁忌的心理包袱後,去助念感覺更攝心,甚至比參加道場的法會時更專注︰「那感覺截然不同,像是唱給朋友聽;有次抽衣時師父問我怎麼笑了﹖我也不察覺,可能是感覺到法喜又能幫助到亡者,所以很開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