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徒可以慶祝聖誕節嗎?只要做到這幾點,即使我們處身現代聖誕節日的環境中,仍是一種有利修行的增上緣⋯⋯

聖誕節又快到了。有些佛教徒問:我們可以慶祝聖誕節嗎?

英國伯明翰在1997 年首次以冬節( Winterval) 這名稱泛指聖誕節那段日子。目的是對所有宗教開放,讓人皆同慶。

在很多地方, 特别是受到西方文化熏陶已久之處,例如香港,佛教徒多不會故意避開聖誕節的種種慶典。但對於近年聖誕期間的消費風氣,佛教徒應如何回應,相信他們心底會有個衡量的。

一行襌師在他的書《生生基督世世佛》中指出,佛陀和耶穌基督的智慧都志於為人類拔苦,兩個宗教都能互相理解。

美國著名電視動畫情境喜劇《阿森一族 》 中有個叫麗莎的角色,劇中她從基督教轉信了佛教。牧師就對她說,聖誕老人不會把禮物放在菩提樹下啊!困惑的麗莎請教(劇中的)佛教老師兼著名演員李察基爾。老師對她說,佛教懷抱任何以愛與慈悲為念的宗教。

以上引述一行禪師和演員的說法,在宗教精神上有相通之處。那是從佛教的包容性上來講的。

作為一位修行的佛教徒又應怎樣在細節上考慮呢?

不久前,中國有位德光法師,他目睹內地不少青年人盲目追捧西方節日的享樂和消費習尚,當中不乏三寶弟子,不禁輕嘆起來。法師於是請大家好好想一想,以確定那些節慶可以隨喜,那些無需盲從。法師認為,雖然佛教提倡包容、慈悲、隨順、隨喜,但還是有原則的。他舉例說,在皈依儀軌中明明就寫了:皈依佛竟,終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竟,終不皈依外道典籍;皈依僧竟,終不皈依外道徒眾。佛弟子實有責任在眾生誤入歧途的時為眾生點燈、為眾生拔苦。於是法師指出,在感恩節或聖誕節搞的各種慈善活動,佛弟子可予以隨喜,但是對於烹調火雞狂歡慶祝等種種不如法行為就不應隨喜了。

德光法師又説,佛教以外的其他宗教,佛弟子統稱外道,但這並無貶義,主要是指佛教向內求解脫,其他宗教則據外在而求。佛教徒希望一切眾生都具正見,終能出離生死輪迴,得到解脫。因此,節日的慶祝其實關乎焦點是否對了的問題。佛弟子應聚焦的是修行,了生脫死,渡己也渡人。在聖誕期間狂歡以至殺、盗、淫、妄、酒俱作,就焦點全失了。

西方對佛教持比較開放態度的人,他們往往傾向把佛教及佛教徒拉進聖誕節慶的系統中來。例如,他們會強調佛陀和耶穌基督都是智者或開悟者。當然這只是十分籠統的説法,中間有很多細節其實細思之下未能融通的。他們又會認為,聖誕節是付出關懷的時間,這無疑又與佛教的布施精神契合。

事實上,佛教徒也存在「多樣性」,對於佛、耶之間各種交滙處也有不同看法。當然,我們很難、也無需要統一所有佛教徒的觀點。

義理的討論之外,事實就是:今天世界上很多佛教徒置身在聖誕節的氛圍中。信念堅固的佛弟子,自然不為物質慾念所擾,他們持戒不改、行當行事、心不顛倒,照樣修持、習定和努力增慧。這樣,處身現代聖誕節日的環境中,仍可以是一種有利修行的增上緣。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