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法正能量》:生活(二)

Tea break

學佛,請懂得反思,檢視自己。當你活動辦得多,服務也多,但心浮氣躁,總覺得別人不配合你,不明白你,甚至惱恨別人,罵別人……

很抱歉,這時候,你的初發心已昏睡了……
停下來,喝杯茶;歇下來,吸吸氣。
看看天空,菩薩對著你笑;
看看腳下,路仍寬呢。
將初心喚醒,「一起喝杯茶」,看清楚,再上路吧!

同心共願方成事,
益人利己水長流。

2012.12.03 秋冬濃霧

另類安逸

出家十來年,歷練也是挺多的,如今真想過些平凡安逸的日子。

偶然的晴天,去了運動場,坐在看台上,喝咖啡,吃水果……
看著跑道上的人,有老有少,一個一個在我眼前走過……
可能在道場教學、管理久了,每位走過的人,好像都要跟他們互動,為他們辦些甚麼活動似的……
現時,我不用管跑步的人,別人也不用管我;
我要跑就下場,不想跑就回來坐著。
心,悠閑、自在、無憂……

有時候,這種平凡與安逸,或許更有價值。

2012.12.25 和宜

病了,時間最多;病了,仿如一尊佛

病了,甚麼人都不會找我,我自己的時間,頓時變得很多!
病了,甚麼事都不用幹,有人煮飯及代勞等,對你又特別關心,真仿如變了一尊佛!

2013.01.20 今日一[誤] ^0^

悟的四種素質:熱誠‧實踐‧和諧‧調和

今天在「雲水禪」、「點燈許願」及「分享」環節,開示了不少;總之,不外乎四個字──正悟佛法。正悟者,必然會有四種素質:

1、對生命更有熱誠
(眾生「節目多多」,與煩惱共舞,但佛仍發願教化之,不輕言放棄。)

2、實踐動力更強
(佛陀踏實地到處弘法四十多年,直到最後一刻。)

3、跟人、跟眾生的關係,必然是更和諧
(佛馴服狂象;對其他宗教者仍是尊重。)

4、看透人事,更能調和自我
(婆提達多曾加害於佛,但佛深明其中因緣,仍沒起憎恨心。)

不管你學佛多年,這四種素質如是增長者,學得對了!假如或缺某些,應是平衡之時;如下降中……不管你有多少學問,修哪一法門,能靜坐多久,可辦多少佛教活動,跟佛法的核心,可能是背道而馳……

2012.12.01 雲居 秋涼

母親臉上的歲月

「當你清洗家裡廚房的爐具及抽油煙機的油漬時,便能感到母親臉上的歲月。」

不要再說工作、上課、朋友約會,令你太忙,連一星期跟她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甚至問候一聲都沒心情。當你吃到好的東西,趕緊請她吃;有能力,去過好的地方,也帶她一也帶她一起去。不要等她病了、住院、行動不便時,才深深悔疚。歲月不留人,但請你讓愛陪她度過日後的歲月。

撰自「福田班」開示

愛的溫度

活在商業社會的父母,難免要兩人均外出工作,讓外「聲」人照顧自己的孩子。

但不管怎忙,假期還是要親親孩子,不要讓那些冰冷的電視、電腦及手機代替你們的笑容、親親及抱抱。 這些「愛的溫度」,是孩子生命中最寶貴又不可取代的禮物!

2013.01 和暖的晨曦

EP家居貼士

不少學佛人,都為家裡的蟲蟻傷腦筋。不如嘗試「從因著手」:

EP的垃圾筒,少有螞蟻、蟑螂徘徊四周,為甚麼?
除了每天不讓垃圾「掛單」,我們每次換新垃圾袋時,都加些濃味的油或膏,如:虎標油、曼秀雷頓等。蟲蟻討厭這些味道,自然不來。

2013.01.29 雲居 清晨
註:EP,佛光淨舍的英文簡稱

EP家居貼士(二)

有來過EP的人,可能發現這裡的廁所,沒甚麼「味道」,為甚麼?

除了大眾正念具足,及清潔菩薩用心除垢,還有我們每星期都會將清潔液加入水箱,沖廁時便「由頭洗到落腳」。(不建議用固體,日子久了,更難清潔)

從「根」源着手,你的家,也成淨土也!

2013.01.29 藍天雲居

(本欄文章原載海全法師著:《佛法正能量》,由佛光淨舍〔EP, Enlightening Platform〕和「青一釋」出版,2013年初版。)

海全法師簡介:

1998年依止 上如下虛老法師 剃度出家2012年完成 哲學博士學位:以現代教育理論,探索人類悟性的潛能。1999-2013年分別於香港、台灣、澳洲、大馬及新加坡等地,在校園、寺院及團體,以不同方式,教學、教禪,推動「正悟佛法」。

facebook: hoi chuen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