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誕與浴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佛誕自1999年起成為了香港的公眾假期,並訂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因此,2021年的佛誕日是5月19日。

那麼 ,佛陀是誕生在農曆四月初八這一天嗎?

此話不能一概而論,畢竟佛陀誕生於二千六百多年前的古印度,年代過於久遠,實在無從稽考。時至今天,佛教徒對於佛陀的誕生日仍有分歧,眾說紛紜。一般來說,漢傳佛教奉行農曆四月初八為佛誕,在這天以公眾假期慶祝佛誕的地區除了香港以外,還有中國、台灣、澳門和韓國。

而南傳佛教則奉行陽曆五月的月圓日為敬佛節(通常是農曆四月十五),他們稱之為「衛塞節」(Vesak);因此今年的「衛塞節」將會是再下一個周三的5月26日。在這天慶祝佛誕的地區有斯里蘭卡、柬埔寨、尼泊爾、孟加拉、老撾、不丹、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還有印度部分地區。在這一天,佛教徒除了慶祝佛陀的誕生之外,還會同時慶祝佛陀的出家、成道與入滅(涅槃)。

不要說佛陀到底在哪一天出生,我們已是無法追查,就是說佛陀究竟誕生在哪一年,不同派別也各有說法,莫衷一是。有鑑於此,為免日後引起不必要的紛爭與歧見,早於1950年,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領袖聚集在錫蘭(今斯里蘭卡)的首都科倫坡,成立了世界佛教徒聯誼會(World Fellowship Buddhists),共同商議,最後制定出統一規定:

一、佛陀誕生於西元前623年的五月月圓日(=2644年前);

二、佛陀出家時二十九歲,即西元前594年(=2615年前);

三、佛陀成道於三十五歲,即西元前588年(=2579年前)。

四、佛陀說法四十五年,在人間活了八十年,並於西元前543年五月月圓日夜半入滅(=2564年前)。

南傳佛教國家是以「佛曆」紀元的。有了以上這個標準,佛曆的計算便可統一起來。佛曆的紀年法,又稱「佛滅紀元」,以釋迦牟尼佛滅度(涅槃)當年為計算基礎。因此,佛曆的計算方式是:將佛降生於西元前623年減去佛壽八十歲,即得543為佛涅槃年數,再將543年加上本年的年份即可。譬如今年是西元2021年,那便相當於佛曆2564年(即543+2021)了。

此外,佛曆並不是以公曆的1月1日為起始,而是以佛陀的誕生日來計算。譬如說,今年的「衛塞節」是5月26日,那即是說,5月26日前的佛曆年仍是2563年,但過了5月26日佛誕那天,佛曆便應再增加一年,即是2564年了。

在漢傳佛教地區,佛誕的主要儀式是浴佛。佛教徒把清水澆在太子像身上,同時誦念《浴佛偈》,感恩佛陀降生,同時藉由外在對造像的灌浴來象徵對內心心性的洗滌。被澆香水的太子像一般都是體型細小的,赤裸上身,莊嚴金身腳踩蓮花,並呈「指天篤地」的姿勢。相傳世尊釋迦牟尼降生之時,出現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其中有其放大智慧光明,照耀十方世界,一墮地即向四方各走七步,每步腳下湧現一朵蓮花,世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並作獅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可想而知,這句話是何等驚天動地,一時間,十方諸天、諸大菩薩與天龍八部等都齊聲而來讚歎,九龍吐出香水,香水就像雨絲從天而降,為太子洗浴。就是因為這個典故,所以便發展出於佛誕日以香水沐浴太子像的慶祝內容,因此,佛誕又稱「浴佛節」。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