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門小故事一二

其一:三隻水杯

有一天,弟子問師父:「請問師父,為什麼大家一齊學佛,但不是個個成佛的呢?」

師父回答:「徒弟,你面前有三隻水杯,一杯杯口向下,一杯裡面裝滿其他東西,一杯杯底是破漏的,你認為以哪一隻杯,才可以裝到純潔的清水來飲用呢?」

弟子答:「三隻都不可以。」

師父就作了個譬喻:「徒弟,這三隻杯,就代表三種學佛的人。第一種覆口杯,代表他雖然有聽經論,學習佛法,但沒法吸收;或根本不肯聽聞佛的教法。第二種代表根器不淨的人,滿懷各種煩惱,或其他世間低俗想法,只求世間俗樂;或來聽法師教授佛法時,以他自己的管孔之見,來質疑法師,甚至以偏執傲慢的態度,來考驗說法的法師有沒有說錯說漏,及批評其說法水平高低。第三種杯底破漏的,代表他肯虛心受教,也明白教法,但太容易受其他事物影響,而忘記佛法的教誨;或雖然了解,卻懶惰,不肯精進修行,以致所學漸漸忘失。」

師父和藹地說:「如果想修行上有成就,是不可以成為以上三種人的。」

弟子很有自信地說:「師父,我完全明白了。」

師父微微一笑:「明白就好了。不過,你認為自己屬於上述哪一隻水杯呢?」

其二:尋找極樂

阿才是開茶館的小老闆。

有一天,忽然來了一位茶客,只見他滿臉悽愴,眉頭深鎖,於是阿才好奇地問他:「這位大哥似乎滿懷心事,未知可否告訴在下,看看我能不能幫忙解憂。」

茶客回答:「你絕不能幫我的。」

「哦,何以見得?」

「我是一個修道人,為了達到離苦得樂,解脫痛苦,所以要找一個極樂世界。可是修行了幾十年,找了許多地方,就是找不到。但是我年紀已大,怕時日無多了,所以苦惱。」

「要快樂有什麼難呢?你看我開這間小店,每天可以和茶客聊天,討論天下大事,閒談人間妙語,品嚐各類茶茗,哼唱天下名曲,學習諸般技藝文化,真是其樂無窮啊!只要有廣闊的胸襟,肯放開眼界心量,願意以欣賞的態度面對世界一切,何處不是歡樂淨土呢?而且,要開心地笑,當下便可以了,何須等待尋找到極樂世界才可以呢?」

茶客悻悻然地說:「你根本就不明白修道,修道是這樣簡單世俗的嗎?解脫是如此輕鬆容易的嗎?那是很神聖而又艱苦的……你這種凡夫俗子,根本就不配和我談道。不用你說,我自己會去尋找我的極樂世界。」茶客說罷,拂袖離開茶館。

阿才望著茶客遠去的孤獨身影,搖一搖頭:「希望他真的能夠找到心目中的極樂世界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