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的生命傳奇 6

降伏毒龍初顯神通
降伏毒龍初顯神通

降伏毒龍初顯神通

緣起

根據馬歇爾的判讀,東門左柱內側第二格的主題是梵文經典《大事》(Mabavastu)中征服龍王的神蹟故事,但在《佛本行集經》的迦葉三兄弟品中,也有相近的故事記載。

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後,回到烏留頻螺村準備收服摩揭陀國最富盛名的事火三迦葉兄弟。他首先化身為一位有五百弟子的螺髪苦行者,來到三迦葉之首——烏留頻螺迦葉的修行處,老迦葉看到一群浩蕩前來的苦行者,心想來者必為高人,便急忙為佛陀整頓草奄、鋪席洗足。就在此時,佛陀恢復剃鬚髪身著袈裟的樣貌,令老迦葉大為驚奇,心中暗自折服。(據說這是佛典中如來最初示現神通的故事)

接著老迦葉請佛陀自由選擇淨住的草庵,沒想到佛陀卻挑中婆羅門祭祀火神的地方。然而這座火堂以前原是老迦葉一位弟子的住處,他在一次生重病時受到同儕的惡意排擠,因而立下毒誓:死後要化為一隻毒龍藏在這座寮房中,誰進入就取誰的性命,因此老迦葉才將火神安置在草庵中鎮壓毒龍。老迦葉將此事告訴佛陀,但佛陀依然堅持要住進火神堂中。

當晚,佛陀獨自在火神堂中禪坐休憩,出外覓食的毒龍回來看見佛陀後勃然大怒,便從口中發出惡火毒煙,沒想到佛陀身上也放出煙火與之對抗,一時之間,火神堂內外煙霧瀰漫、毒火四竄,事火徒眾紛紛手持澡罐水瓶前進滅火,但火勢強大難以樸滅,老迦葉心想佛陀必定已遭殺害。誰知第二天凌晨,佛陀卻拿著缽從火神堂內安然無恙地走出,並告訴大家毒龍已被收伏在缽中,這使得老迦葉心中更加敬畏與佩服。

作品說明

這是佛陀証悟後,初顯神通降伏拜火教五頭毒龍的故事,作品以毒龍火神堂為視覺焦點,拜火的大頭頭老迦葉、他的信徒,還有苦行僧模樣的佛陀圍繞周圍,鋪排出戲劇性情節

雕刻頂端的茂密樹林,顯示事件發生在尼連禪河對岸的苦行林。右下方有一間草葉屋,是修行居住的草庵。屋前一位螺髻為冠的修行者坐在編織草蓆上,腿與腰間綁著修行用的禪帶,這應該就是佛陀化身的苦行者,他正與面前合掌的烏留頻螺迦葉作第一次的接觸。

畫面正中央有一座四方或六角形的涼亭,火舌猙獰地從屋頂窗戶竄出,這就是毒龍火神堂,火神堂旁邊樹上有五隻猴子,不安的跳躍,透射緊張與躁動;但屋頂上象徵吉祥的孔雀又讓氣氛緩和下來,暗示有一件神積即將發生。

火神堂前的一盆聖火象徵事火外道供奉的火神,堂內的金剛座則是與五頭毒龍鬥法的佛陀,不時還有毒煙從毒龍身後竄出。堂外圍觀的事火婆羅門,穿著樹衣,偏袒右肩,頭髪盤頂。最靠近火神堂左手拿著澡罐趕來滅火的人,應該就是老迦葉,他與弟子們單手作裡的模樣在雕刻中相當少見。從他們恭敬合掌的姿態看來,此時佛陀應該已降伏了毒龍。

至於,左下方河流中看似受到驚嚇高舉雙手的苦行者、四散的火具和竄跑的牲畜,則是後續的故事發展,佛陀顯神通收服事火徒眾,令他們棄邪歸正,閱讀下一個浮雕故事,便能明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