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骨重光 光照香江──佛頂骨舍利香港展出公開瞻禮

供奉著佛頂骨舍利的仿阿育王式寶塔
供奉著佛頂骨舍利的仿阿育王式寶塔

為慶祝佛曆2556年佛誕、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港展開,香港佛教界成功爭取國家批准,迎請2010年才從南京棲霞寺發掘重光的佛頂骨舍利(見〈中華瑰寶 佛教聖物──佛陀頂骨舍利〉介紹)來港供奉。4月25日,這枚佛門至寶被護送上特別專機,由300名法師及居士恭請團隨行,從南京直飛香港。

佛頂骨舍利進入會場之情形
佛頂骨舍利進入會場之情形

昨天下午三時,多位中港官員及佛教界代表已在機場恭候。當重達數百公斤的舍利寶塔,由「八大金剛」移離機艙並運至綵車上,現場警察銀樂隊隨即奏起佛寶歌。寶塔在儀仗隊簇擁下由綵車載往供奉壇,由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主持灑淨儀式;民政事務曾德成局長、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先生、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先生,先後獻花,歡迎舍利抵港。其後綵車由警方開路,駛往紅磡香港體育館。

舍利寶塔在萬眾期待中到達紅館,移送場內,數百名學生「仙女」及居士沿途散花;在全場「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梵唄聲中,被奉上禮台。安奉大典正式開始。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致開幕詞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致開幕詞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在致開幕詞,指出「得見舍利,如見佛陀」,國寶聖物佛頂骨舍利蒞港,是千載一時、一時千載的難得因緣;是香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也是香港市民的一大福報。廣大信眾藉由禮拜佛陀真身,可啟發內心慈悲,領悟生命真諦,增長智慧,淨化心靈,進而令社會祥和、世界和平。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闡述瞻禮舍利的意義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闡述瞻禮舍利的意義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先生,讚揚香港佛教聯合會在回歸15週年的時刻,為市民獻上此活動作為禮物,讓大眾有機會反省內心、自淨其意。他強調,於佛誕瞻禮舍利,是讓我們憶念佛陀的慈悲、智慧及其傳世道理──放下偏執,自利利他、自度度他。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發表講話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發表講話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先生則表示,回歸以來,香港政府及社會各界,同心合力經營經濟、民主等方面,佛教界也為和諧社會作出許多貢獻。繼1999年佛牙舍利、2004年佛指舍利後,2012年香港佛教聯合會再次迎請佛頂骨舍利,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與福報,願令香港的未來更美好、祖國更富強。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致以衷心祝賀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致以衷心祝賀

此外,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也表達了對是次活動的祝福,並與覺光長老一起拈香、灑淨。多位中港官員與佛教界代表,包括前人大常委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首次來港的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大師、香港佛教聯合會副會長永惺長老等依次獻花,典禮遂告圓滿。

主禮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主禮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自安奉大典完畢伊始,直至4月30日期間,市民可以憑票進場瞻禮舍利。主辦單位估計入場人次將超過三十萬,未取入場券者,可即場於紅磡體育館門口索取;市民亦可前往會場旁邊的浴佛及義賣攤位,無需門券。

相信這顆隱世千餘年而再次重光的殊勝聖物,必能喚發善男信女心中的善性光輝;心地清明,自能淨業積福,如意吉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