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就是品牌

最近接二連三被不同企業邀請出任有關品牌管理的顧問或主持有關經營品牌的演講。無可否認,現今的消費者往往是憑品牌來做購買決定。因此,要贏取市場,企業品牌是必然的關鍵因素。

現今一般人使用「品牌」這個詞時都比較隨便,他們通常所指的是牌子,而非品牌。品牌並不僅僅是牌子,而是消費群對企業、產品、服務的正面印象,蘊含功能性和情感性的全部體驗。

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對品牌的演譯都是精警的。英語「品牌」 (brand) 一詞在古英語 (Old English) 已出現,一作「brond」,與源於古挪威語的「brandr」同源,出自原始日耳曼語 (Proto-Germanic) 「*brandz」,原本是指火、火焰、一塊正在燃燒的木等,在十六世紀後演變為「打上烙印」的意思,即是用燒紅的烙鐵給牛的身上打上記號,以表明牛的主人。這就清楚地表達了品牌在現今社會的含義超出識別的範疇──在受眾心中留下烙印。中文「品牌」除了在本質上是識別的標記之外,還蘊含「有品位的牌子」之 深層意義。英文和中文兩者皆有內心心理體驗的效果,而這些內心體驗的結果表現在人們的口碑之上,通過人們的口耳相傳,一傳十,十傳百,不斷向外擴散。

卓越的品牌是一種信仰、一種文化,同時是一種感情、感覺和感恩的總和。品牌無疑就是一種能直達內心真切感受的資產。品牌擁有者可因品牌的商譽使產品或服務增 值,並由此增加銷售與利潤。當擁有足夠的「個人內心對於產品、服務或企業都有相同的真切感受」時,這家企業才可說是已經建立了品牌。換言之,品牌不是自己 說了就算,而是群眾說了才算數。嚴格來說:你,就是品牌;但真正「擁有」它的是群眾,而你真正擁有的只是牌子。

許多人都知道企業品牌的重要性,卻經常忽略了個人品牌的重要性。品牌是由人製造出來的,因此所謂製造品牌,其實就是培養有品的人才。另一方面,試問沒有個人 品牌,哪來企業品牌呢?所謂個人品牌,就是指個人擁有的內在修養和外在形象所傳遞給群眾的鮮明和基本印象,也就是說,你不在場時別人對你的評價。事實上,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不只是企業或產品需要建立品牌,個人也需要建立品牌。

中國的造字藝術美妙絕倫,令人歎為觀止。請看品牌的「品」字,是由三個「口」構成的,即是「眾口」之意,因為《道德經》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裡蘊含了一種客觀的評價標準。如果眾人皆說某個品牌好,它便是一個成功的品牌。

個人品牌在競爭激烈的時代能把你跟競爭對手區別開來,突圍而出。無論在職場或社交圈子,眾人如何看待你呢?你在他人心目中有好名聲嗎?這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思 的課題。誠如蘋果公司前任首席宣傳官蓋伊‧川崎 (Guy Kawasaki) 一再強調:「品牌是建基於人們說你是什麼人,而不是你說你自己是什麼人。」(Brands are built on what people are saying about you, not what you’re saying about yourself.)

由此可見,擁有品牌的人雖然個性不同、目標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一定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他們認為人際之間的每一次接觸都是打響個人品牌的機會。

個人品牌既能帶給你更多機遇,也能嘉惠於你服務的企業品牌。你要為自己負責,走出自己的品牌路,把自己打造成品牌,除非你不想在職場或社交圈子有所作為。

至於如何具體地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請留意小弟下期的拙作。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