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供僧護寶,以心傳心

供僧儀式之前,先在東蓮覺苑大雄寶殿進行供佛等儀規。
供僧儀式之前,先在東蓮覺苑大雄寶殿進行供佛等儀規。

僧是寶,舉凡從善知識身上得過法益的人,都會明白這個道理。僧為寶,有很多因緣,東蓮覺苑在這方面,堪稱舉足輕重,成就得萬善好緣。

東蓮覺苑5月16日舉行供僧法會,幾代法師共聚,中小學生獻供,向眾生的老師致敬,意義深長。

香港佛教發展的先鋒

由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居士創辦的東蓮覺苑,1935年落成,集寺院、佛學社及學校於一身,打破重男輕女的社會習俗,首辦女子免費教育,培育了大量的尼眾和居士,在推動香港佛教的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際此80周年誌慶,苑方舉行大型的齋僧法會,過去曾於該苑參學的101位法師聚首一堂,歡喜接受了寶覺中學及小學的學生獻供。法會由寶蓮禪寺住持、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以及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帶領。

智慧長老引領會眾念誦儀規
智慧長老引領會眾念誦儀規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

供養僧寶的意義

人能弘法,非道弘人,佛法的傳揚,必須倚仗出家僧眾的教化。僧侶獻身弘法志業,放棄了世間所有,在家眾供僧,目的在於讓出家人無所缺乏,安心修行辦道。剛於5月10日慶祝98歲生辰的澄真法師,是東蓮覺苑佛學社首屆畢業生,1936年加入,目前仍住在苑內。「生日那天剛好是母親節,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嘛!」法師說話依然非常清晰。「出家人又叫做『福田僧』,供僧可以讓大家種福田,累積福德資糧,很有意義呢。」

佛教教理提及,供僧可以播下報恩、祈福、修善的良因,僧眾則以法供養眾生,延續弘法的慧命。密勒日巴尊者曾說過:「上山修行,山下護關者,皆可共成佛道,緣起在迴向。」因此,供僧的功德非常殊勝。《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穩,成就辯才。」當然,參與佛事,發心至為重要。經中亦云:「……為他施,復得他人行大捨施;以廣大心施,得無量廣大之福;以慈心施,得顏貌和悅無諸瞋恨;以悲心施,得離殺害;以喜心施,得無所畏遠離憂惱;以捨心施,得離罣礙證寂滅樂,以無住相心施,得無上正等正覺……。」

齋僧大會於寶覺小學禮堂舉行
齋僧大會於寶覺小學禮堂舉行
學生於禮堂外靜候入場,秩序井然。
學生於禮堂外靜候入場,秩序井然。

另外,供僧亦與孝道有關。佛陀弟子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墮於餓鬼道,食物還未入口即化成灰炭,受盡折騰;目犍連即使神通第一,也無法救度母親,遂向佛陀請法。佛陀著他在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完結、僧眾自恣(懺悔)當日,供養自恣清淨如法的僧侶,這樣其母親便可得度,脫離惡趣。那一天又叫作佛歡喜日,因為聖人、凡夫、男女二眾的弟子全部懺悔清淨,佛因而心生歡喜。供僧是大眾表達孝心,祈求現世父母消災延壽、過去七世父母求生淨土的重大日子。 聖嚴法師又指出,供僧有助推動慈善事業,因為供僧的果儀除了用來解決日常生活所需,還會用於建設道場和救濟貧困。供僧並有見賢思齊的功能,鼓勵大眾親近佛法自利利他,無形中發揮了淨化社會風氣的作用。法師總結:「供僧既符合世間的需要,更能夠幫助完成佛法普度眾生的目標,因此,供僧是值得遵行並發揚光大的一樁佛事。」

功德主與學生一同向法師獻供飯食
功德主與學生一同向法師獻供飯食

舊雨新知濟濟一堂

東蓮覺苑供僧法會當日,馬來西亞籍的繼仁法師遠道而來應供。法師十歲左右,新加坡獨立,她之前接受英語教育,無法在馬來西亞繼續學業;因緣際會之下,與現時羅漢寺及愍生講堂住持演慈法師一同來港,在東蓮覺苑修讀佛學班,最終成就了她出家的志願。當時,初到香港的繼仁法師是年紀最小的學生,一眾法師對她特別關顧。「東蓮覺苑在培育出家人方面貢獻很大,我非常感恩。」法師現於馬來西亞佛學院任教,肩負薪火相傳的使命。

另一位慧真法師,現居於鹿湖的道場勝林。自小於齋堂長大的法師,1960年在寶蓮寺筏可大和尚座下披剃受戒。當年老和尚在東蓮覺苑講學,把16歲的慧真法師介紹給寶覺小學的林楞真校長,入讀二年級,前後讀了大約三年。其時,尚未出家的慧真法師家住大嶼山,所以例外獲准借宿校內。這些年來,不時會到東蓮覺苑的她說:「這次供僧活動規模很大,實在難得。大家已很久沒有見面,今次重聚很有意思,也是我們向東蓮覺苑表達謝意的好機會。」

供僧也讓同學與法師結緣
供僧也讓同學與法師結緣
寶覺小學的南亞裔學生獻演民族舞
寶覺小學的南亞裔學生獻演民族舞

學佛的力量

法會當日,東蓮覺苑屬下的寶覺中學,一共派出90位同學參加。陳綺霞副校長表示,校方為初中的同學安排每週一節佛學課,高中的同學則有「佛學與人生」的課堂,藉此建立正面的人生觀,減輕學業壓力。為了是次法會,僧徹法師特地為同學講解供僧的意義,校方並提供兩三天的禮儀訓練,不少同學都是首次參加這樣盛大的佛教慶典。法會期間,同學待諸位法師齊集寶覺小學禮堂後,獻供飯食和資具。因念誦儀式需時,同學在禮堂外捧著供養品,反複排練,待了頗久,卻一直很有秩序和耐性。一般的學校教育固然強調尊師重道,學佛對於耐力的訓練,相信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另一所東蓮覺苑轄下的學校寶覺小學,則有不少南亞裔學生,部分來自佛陀的出生地尼泊爾。法會期間,一群女同學獻演民族舞蹈,報答法師們為眾生的付出。

寶覺中學三年級的譚家健同學:「法師有慈悲心,所以要尊重他們。」
寶覺中學三年級的譚家健同學:「法師有慈悲心,所以要尊重他們。」

寶覺中學三年級的譚家健同學,也覺得這次活動很有意思,可以讓他與法師交流結緣。「法師受了戒,見到動物如蟑螂等等,也不會殺生;法師有慈悲心,所以我覺得更加要尊重他們。」心香一瓣,就是對僧寶最好的供養。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