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女也參禪?

特地來參加禪修營的黃漱芳修女
特地來參加禪修營的黃漱芳修女

我們可能以為,不同宗教即使未至於勢成水火,也鮮有深入交流學習。如果你這樣想,現在可要改變一下想法了!

世界知名的禪修巨匠──一行禪師(Ven. Thich Nhat Hanh),學生遍佈全球,當中不僅有佛教徒,更包括無信仰者,甚至不同國籍的外教信徒。

昨天,一行禪師在港舉辦的禪修營「覺醒生活營」正式開始。參加者內不乏天主教徒和修女。

黃漱芳修女也是其中一位參加者,她現職中學校牧,今年已73歲,但看上去只有五十多歲,而且精神奕奕。

她小時候,家境並不富裕,差點連完成中學的學費也沒法支付,加上在十一名兄弟姐妹中,父母不算特別愛護排行第七的她,故她的早年生活不太愉快。十多歲時,她已希望為人生賦予意義,不想自己將來盲目地工作、結婚、生子。雖然自小跟隨父母供奉祖先,但這並不能滿足她。

到了高中,她入讀一家天主教學校,遇到一位博愛的修女,後者對所有學生都一視同仁,很樂意花時間與學生對談,尤其是談人生問題。她被那位修女感動,因此信奉天主教並成為修女。

作為一位教會神職人員,來學習佛教的行持,宗教上有否牴觸呢?黃修女表示,偉大的天主心胸十分廣闊,會接受其兒女循不同的途徑尋找真善美。只要個人信仰堅固,便能以開放的態度認識其他宗教。這並不表示天主教不能滿足信徒,而是信徒可以學習更多。早於修女們就讀神學院時,便已被安排參訪不同宗教團體了。

黃修女認為,佛教與天主教教理有很多共通處,例如大家都重視慈愛,強調愛己愛人,追求心靈而非物質的滿足等。天主教的祈禱包括默想,即讓個人處於身心止靜的狀態,據講人在這樣的狀態才能與上帝溝通,得到啟示和真理。而默想與佛教的禪修很相似,故一些天主教人士也有借助佛教的禪修方法,來讓自己更容易進入靜謐的境界。

黃修女自言,她並不容易靜下來,經常妄念紛飛,故特地來參加禪修營,希望有所改善。她曾反覆考慮應不應來,最後想到自己年紀不小,應該把握機會,開放心胸,多方學習,自我挑戰。這也是順應主的安排(意謂眼前已有許多因素、條件讓她來學禪,若她不來,便是強行以人力阻撓主的意思),順其自然,天主就在當下。

看見不同宗教可以坦誠交流、互相學習,實在令人欣慰。我們也祝願,黃修女乃至其他天主教朋友,都能從這次禪修營獲益,增進自己的靈修!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