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其實人人都應該擁有一個菜園

上次,我以「Kinder出奇蛋」的廣告標語為例指出,人的本性固然有「貪婪」的品質,但進入現代以後,人類的「貪婪」卻以一種全新的形式出現。在各大的古老宗教中,「貪婪」是一種需要被約制的人類行為、心態或本能。但在現代社會中,它卻成為了一頭再不受約制、甚至被系統地鼓勵、自由自在的獸。或許,有人會反問,既然人類從來「貪婪」,現代人也就不見得特別有問題,對於現代人,我似乎太嚴呵了。或許,我們可以借用現代社會學三大始祖之一,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思.韋伯(Max Weber)對於現代資本主義興起的分析,來說明欲望的現代形式本身的歷史性。

根據韋伯,資本主義本身就是現代的產物。在普遍以追求彼岸世界為依歸的西方基督教社會中,要人們積極投入生產,在現世追求無窮的利益,本來就有其內在的困難。他舉例指出,在資本主義出現以前,歐洲農民的每天幹活,大概足夠他與家人的生活所需便算,集體化的大量生產,是後來的事。換言之,所謂無窮的追求,不是從來都是無窮的。

或許,你又會反駁:對呵,所以我們比現代以前的人進步,而且我們早已進入現代了,文明的巨輪是無情的,早已無法回頭!我們是否比古人進步,我早已從不同的層面談過,還有機會繼續細論,但今次暫且不贅了。至於能否回頭,我不知道,而且我也不是說要走回頭路。我想說的是,就算在當下,也不只有一條路供大家選擇。

就以近日因為興建高鐵事件而成為傳媒焦點的菜園村來說,它正是一個在金錢掛帥的高度資本化社會中的另類例子。同道梁文道把菜園村形容為「傳說中的豪宅」,不是因為那裡擁有過萬的呎價,不是因為那裡有會所俱樂部,而是因為那裡除了有山有水有人情,便什麼也沒有。什麼(多餘的東西)也沒有,有山有水有人情,讓你能安貧樂道,讓你能長久。(「家在, 人在, 菜園在」(謝柏齊 攝)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29954&id=586611946&ref=mf#/album.php?aid=129954&id=586611946&ref=mf)

家在, 人在, 菜園在 (謝柏齊 攝)
家在, 人在, 菜園在 (謝柏齊 攝)

又例如日本近年興起的「半農半X」模式,「就是一方面親手栽種稻米、蔬菜等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農);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並且建立個人和社會的連結(X)。目的是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而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6798)日本「半農半X」的實踐者塩見直紀便在《半農半X的生活》一書中,舉了不少活生生的例子,誰說另一種生活、「另一個世界」不可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