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冥婚啟示》觀後感

「讓深愛的人得到自由,才可稱得是真正的愛。」── 一行禪師

兩代撕裂從家庭開始。當父母不能聆聽子女的訴求,硬把自己意願強迫子女接受,彼此縱使同住一屋,心靈卻相距十萬八千里遠。《冥婚啟示》的導演王明,借助荒誕的人鬼冥婚喜劇,引領觀眾反思怪戰家長的核心問題,同時透過民間信仰去細說同性愛情的痛苦和選擇。

吳太(吳君如 飾)在獨子善鵬(王柏傑 飾)溺斃後,不斷燒冥鏹給兒子,務求他在地府生活無憂。善鵬報夢請母親不要再燒房子、飛機、遊艇、汽車等等,並表示自己需要的並不是富饒的物質。疼愛兒子的吳太想到為善鵬娶個老婆,讓他不愁寂寞,於是找來靈媒父子,四處尋找善鵬的意中人。幾番波折找到的竟是善鵬生前的男性同伴,吳太不能接受兒子是同性戀的事實,強迫父債女還的一位少女嫁給善鵬,在冥婚儀式當晚,善鵬的死因和男伴的遺憾,才一一掀露出來。


我也是半個怪獸家長

我大概也是半個怪獸家長吧!常常勸家長對兒女不要這麼緊張兮兮,處理他們日常生活種種,都應放心、放手。直至我的女兒到美國當交換生,要分隔兩地三個月,在客觀環境限制下,不由得不放手,這才真正體驗到她已經二十歲了,能在異國照顧自己了。為甚麼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她有根本就有獨立能力,而我們一起生活時卻未能出現呢?因為作為家長的我,為了當「稱職母親」這個腳色,大小事情都搶著替她出頭吧。覺悟到很多細碎事情,原以為是替女兒著想,卻大部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心中的需求時,我真感到慚愧。覺今是而昨非,往後的日子,好好努力去耹聽女兒的意見,嘗試平等的溝通;因著諒解,我們之間的距離,相信會越來越拉近的。

異性戀是強迫不了的

吳生(詹瑞文 飾) 在影片結尾時,勸太太接受兒子同性戀的抉擇,說了一句語重深長的話:「我們做父母的,根本迫不了兒子的!」觀看這齣電影時,碰巧有團體以維護香港家庭制度為理由,群起反對同性戀者享有跟異性戀者同等的法律保障。曾遇過不少同性戀者為了滿足社會和父母親友的期望,跟異性步入教堂。他們藉異性婚姻作煙幕,逃避社會歧視和教會的排斥,結婚後冷落伴侶,釀成另類的婚姻悲劇。也認識一些同性戀人,面對社會歧視,即使遭親友白眼,卻也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性向,勇敢地跟同性戀人一起生活。多年以來,彼此不離不棄,憂苦與共,在沒有親人的祝福下,過著親密而真誠的生活。

《冥婚啟示》的導演,運用了冥婚這個傳統習俗,配合誇張攪笑的劇情,討論親密的關係中,只有箇中人才明白自己到底真正需要一個甚麼性別的伴侶。無論是社會傳統、宗教規範,還是家庭期待,試圖將某種原則和見解強加別人身上,不就像我為了要擔任稱職母親,便強行把一己意願箍到兒女頸項上去嗎?經過反省,我新一年的願望,就是學習給予女兒享受愛的自由,在此祝禱同性戀的伴侶們能爭取到應有權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