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分享

在《慈濟》刊物裡,讀到一篇扣人心弦的真人真事,禁不住想要與大家分享,但它以英文刊登,文字中的精髓,轉達不易,我姑且一試。

話說有一群義工在博物院裡當導覽員,他們也時常帶著仿製品到學校展示,好讓學生能藉著認識古物而深一層地了解古代文化和歷史的進程。

有一天,他們來到了一所盲人學校,其中一位導覽員被分配到兩位學生,一男一女,兩者皆完全失明,而女生更是一位聾啞的孩子。這一個狀況讓這位導覽員面臨著前所未有、艱難的挑戰:要如何向一位聾啞兼失明的學生講解和互動呢?

“這是一個銅製的鼎,像現代的銅煲,但有三隻腳支撐,下面可以燒柴生火。”導覽員細述了一小段後就打住,而愁著不知該如何向那女生傳達這一番話。

就在這時,那男生卻充當傳播員,把“話”傳給該女生。只見他用手指在她的手心上輕輕敲打,就像在打電報一樣,把訊息傳了過去。那女生還連連點頭表示明白了。

導覽員看在眼裡,立即會意,原來這兩位學生有著這麼一個特殊的溝通方式。他們仔細地把那個仿製品把玩一輪後,女生在男生手上打出一連串的疑問,男生轉而向導覽員詢問,然後在她掌心上給她回覆。那一段時光,他倆陶醉其中,反反覆覆地在對方的手上敲打著訊號,還一邊咯咯地笑,樂不可支。

讀到這裡,我內心感動不已。我驚訝於這些殘障人士,可以如此投入探討和分享身邊的事物。這兩位學生就像默契十足的鋼琴家,以隱形的鋼琴作為橋梁,以信賴作為樂譜,閉上眼睛演繹著無聲的音樂,讓天籟般優美的琴韻悠揚在彼此的心間。

生理上的缺陷並沒有妨礙他們在黑暗中摸索生命的奧秘,更不曾削減他們在生活中互相扶持的熱忱。令人欽佩的是,他們把生命的缺憾還諸天地,在漆黑的心空中點著一盞明燈,無偽無私地與他人分享生命裡的每一道光芒。

我始終相信,快樂源自於分享。稀有的珍藏品,畢生難忘的經歷,哪怕只是一口美食或一張照片,也只有在與他人分享的時刻,才能充分地展現那份深藏的喜悅。這個小故事再一次印證了這一點。

我不是作家,我的文字也就淡、白,宛如缺了糖的豆腐花。只期待能將生活裡的小感動,化為幸福的滋味,與大家一起品嚐這一道人間美食。

我更不是專業的翻譯員,但花一些時間,翻查著英漢詞典給你們帶來這個動人的故事,何嘗不是一種分享呢?我效法這些殘障者不屈不撓的精神,在鍵盤上敲敲打打的當兒,你們的手心,可曾收到我的訊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