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南無阿彌陀佛」知多少

「南無阿彌陀佛」是清淨無為、不生不滅的,這是「如是因、如是果」,是法爾自然的(圖:網上圖片)。
「南無阿彌陀佛」是清淨無為、不生不滅的,這是「如是因、如是果」,是法爾自然的(圖:網上圖片)。

「家家彌陀,戶戶觀音」,好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已是家傳戶曉、深入民心的口頭禪!但是,我們對阿彌陀佛的認識又有多少呢?

說實話,以凡夫的智慧,是不可能認識阿彌陀佛啊!雖然釋尊曾在二百多部經典裏提及阿彌陀佛,尤其是在淨土三經,詳盡介紹這尊與我等凡夫眾生息息相關的阿彌陀佛,但我們還是一知半解。或許是這個原因,很多得聞阿彌陀佛名號的人,還不以為意,錯失釋尊惠以真實之利,太可惜了!

我們不「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不成佛了!

阿彌陀佛的名號應該是四個字(四音)──阿彌陀佛,還是六個字(六音)──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是比較完整的!此話何解?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發願成佛時,早已「預留」了「南無」兩個字給我等凡夫眾生在其名號之中!此話何解?

「南無」,具歸命之義。一般佛弟子「南無」一尊佛,是他們採取主動的,但阿彌陀佛的「南無」,是阿彌陀佛採取主動的。此話何解?簡單來說,我們不「南無」──歸命他,他就不成佛了!

為甚麼我們不歸命他,他就不能成佛呢?因為阿彌陀佛在報土成佛,一定是報佛,而極樂世界是彌陀之家,也一定是報土;可是,任何眾生要得生彌陀報土,必須具有彌陀相應的、同等的善根福德,即是如來種性,才能生諸佛家。我們不「南無阿彌陀佛」,又怎能得生彌陀之家,成為彌陀眷屬呢?同一念佛,無別道故。

如今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發下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即許下諾言:若我不能使稱我名號者往生我的佛土,我不成佛了!阿彌陀佛竟將自己成佛與否,與能否使稱其名號的我等凡夫得生淨土,綑綁在一起,如共命之鳥!

阿彌陀佛於第十八願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今既已取正覺,祂就有正覺的佛名──「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念佛,就是念「往生正覺之佛名」── 「南無阿彌陀佛」。

善導大師亦云:「今此《觀經》中,十聲稱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云何具足。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信願行三資糧都歸入這句佛號。

六字洪名真法界,不須方便自橫超

阿彌陀佛在因位時廣修萬行,故果地具足萬德,皆悉攝在名號,因此六字名號具諸善法,攝諸德本,故言「六字洪名」,又言「萬德洪名」,能破眾生一切無明,又能滿眾生一切願。《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一切是具足。」

藕益大師亦說:「六字洪名真法界,不須方便自橫超」,「真法界」就是華嚴宗所指的「一真法界」,涅槃的境界。所以往生成佛,只要專稱彌陀佛名,不需假藉其他的方便,自然能夠橫超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的菩薩階位。

由此可知,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亦是阿彌陀佛的本體,是其實相身、法界身,身心皆遍一切處,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無所障礙,常住不變,如淨土三經所述,故言「名即體」。

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有光明攝取的功能, 所以此是光明攝取之佛名。光明就是名號,名號就是光明;光明就是無聲的名號,名號就是有聲的光明,名號、光明都是一樣的,是阿彌陀佛的本體,故言「光號一體」,「光號不二」。

是故但稱佛名,即仰蒙佛光攝照,念佛者自然得一切善根,與阿彌陀佛結了不解之緣,包括滅罪、護念長命、見佛、攝生、證生等五種增上緣。世人只知念佛好,增福增慧,即前三種增上緣,是現生利益;卻未必信知最難得和最殊勝的,其實是後兩種增上緣,是當生利益。

當我們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時,就時刻蒙受彌陀無量光、無礙光、不斷光的攝照。願生彼國者,應知名號即信心,信心即稱名,稱名即往生。凡夫虛妄,唯「南無阿彌陀佛」是真實。念佛若只求現世利益,得小利而已,但知當來利益──往生淨土,則得大利矣!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報土,是無為涅槃的境界,因此要往生極樂世界也必須具備無為涅槃的因,而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無為清淨的功德所積聚的結晶,所以要進入彌陀的無為涅槃報土 ,必須以彌陀的名號才能進入。因為「南無阿彌陀佛」是清淨無為、不生不滅的,這是「如是因、如是果」,是法爾自然的。這是阿彌陀佛成就這句名號的本懷──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應知。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