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原來微笑可以成為習慣:讓微笑灌溉自己正面的種子

懂得向自己微笑,向自己美好的種子微笑,也是灌溉花朵的修習(圖:Pixabay)。
懂得向自己微笑,向自己美好的種子微笑,也是灌溉花朵的修習(圖:Pixabay)。

一天上課時,有個同學遲了一些,剛好坐在我旁邊的空位。我整理了一下桌子,對她輕輕微笑就繼續上課。突然,我感到她在旁邊上下打量,又看看我面前的電腦。我感覺奇怪,就轉頭看她是否有甚麼需要。她突然瞪大眼睛問:「你是那個梅村女孩?」

我嚇了一跳,問她怎麼知道。她說:「我剛才進來時就覺得怎麼會有人跟我微笑,再看看覺得面熟,又看到妳電腦 Wall paper 有個佛像(是在泰國梅村攝影的)就知道了!」原來她在另一個課堂的教授播放過2013年我在TEDx Youth 分享的片段。

雖然以往類似事情也發生過,但這同學說她認得我的原因是因為我對她微笑。如果我沒有對她笑,她應該不會有這種反應吧?恰好那段TED Talk片段分享的,是我怎樣令自己快樂。不知不覺間,這個微笑已成為習慣,也是我自己的標誌。

許多來梅村修習的朋友經常說,他們十分喜歡法師和同修們的微笑。每次聽到這樣的分享都格外開心,更提醒自己,原來身邊的同修和自己都有這種特質。更重要的是,原來微笑的影響力是這般大!

當然,我說的並不是特意擠出來的微笑,而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微笑。有時候,有人會問我為甚麼在笑,可能我也沒有在意,就自然地笑著,沒甚麼特別的原因。慢慢修習後,就發現這自然的微笑,原來是在灌溉自己正面的種子,也更容易看到別人好處的種子。

一行禪師教的灌溉花朵修習,就是先讓我們留意和灌溉自己內在的種子,從而有更大的空間和能力去灌溉別人的種子。懂得向自己微笑,向自己美好的種子微笑,也是灌溉花朵的修習。我很幸運地從小接觸到這個修習,梅村的環境讓我懂得微笑。

三年前在法國梅村的夏令營,我們青少年組都會有灌溉花朵的修習。雖然相處的時間只有一星期,但 sisters 事後跟我說,我好像非常容易去讚賞別人。這並不代表我有甚麼出眾口才,我想應該是在灌溉花朵的修習中,學會了欣賞自己的特質吧!

一個呼吸、一個微笑,其實都是我們內在最不可或缺和最珍貴的寶藏。這個修習最有智慧的地方,在於能夠覺察每個人本來就有的美好種子。不用特意做些甚麼創舉,也能夠微笑,發現自己的好。當你發現自己有能夠呼吸、能夠微笑的珍貴能力,那麼你身邊的人其實也一樣,他們也有這些種子。

所以,我愛微笑,沒甚麼別的原因,就是我的特質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