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參加「昨日涙已成今日雨」禪營後感

大家安靜地禪食
大家安靜地禪食

早上十點鐘的陽光照入蓮池寺的禪堂,一室光明祥和,暖意盎然。法印法師帶領我們靜坐,雙手抱於胸前,擁抱自己。我感到心底深處緩緩流出輕安,安慰、愉悅和安詳。我感到安全、穩定。感激有數十人一起覺察著呼吸,有共修的群體真美好。

法印法師開示。現實是一連串發生的事件。人類怎樣體驗現實,已然是另一個層面的事。對世間之體驗可以用五蘊來概括。人的能量、觀點、意圖一一影響怎樣接收及反應。修行就是覺察運作的過程﹐了解心的本質,然後以智慧回應行動。

插好花,好過酒店
插好花,好過酒店

幾天以來,享受一行禪師座下弟子團隊祥和的能量。置身在這個修行群體之中,自自然然感到放鬆、安詳、平衡。紅塵中斷得支離破碎薄弱得可憐的正念,在寧靜的蓮池寺中得到滋養。久違了的略有連綿之意的覺察。

我看到自己的傲慢、心中絮絮叨叨的不滿……然後覺察到想指責自己的習慣性力量,放過自己。我看到自己是帶著許多許多的觀點及期望去看事情。耳朵未聽到別人說話之前,已然有好些話想聽,好些不願意聽。

喜歡鐘聲一響起,大家便停下來,覺察一下呼吸。這是很好的保護,我決定收錄在日常生活中成為習慣。跟在好朋友Andy身後下樓梯,他忽然停下,我才覺察到鐘聲原來已響起。這過程訓練了更靈敏及開闊的覺察力,也考記性,能記起因有正念:也令人練習捨心,不執著於要把口中的話說完,也不急於要切完手中的紅蘿蔔。重新記起要有正念,多次把我從失念的黑暗中拉回來。

早上十點的太陽,美麗的姊妹
早上十點的太陽,美麗的姊妹
法印法師開示
法印法師開示

欣賞法勇、法證、修嚴……等法師。這是我第一次踏入一個禪修中心,處處都有用心插得美美的鮮花來歡迎禪修者的。小徑掃得乾乾淨淨,紫色海星盛放,一大片草地綠油油的亮人眼目。

有很多初學者,有時有手機響起、有人談話。禪師有的是包容與慈悲。歌聲、結他、小鼓、小組分享,都可以令人輕鬆地漸漸融入當下。令我回想起少年團契的美好歲月。

用心烹調出最美味的越南素食
用心烹調出最美味的越南素食
鐘聲一響,定一定,靜靜地覺察
鐘聲一響,定一定,靜靜地覺察

十一年前,前夫、Andy、娟、Anita都有參加一行禪師首次來港辦的禪營。如今離婚了。聽著法師溫柔的歌聲,我碰觸到心中脆弱的部分,眼淚很自然地流出來,真好。昨天的眼淚化成雨露,滋養花朵。

看!陽光多燦爛!

一行禪師墨跡:昨日淚已成今日雨
一行禪師墨跡:昨日淚已成今日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