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台上歡笑,台下抑鬱

8月12日,國際影壇痛失了一位出色的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據傳媒報導,他是因長期受抑鬱症煎熬而上吊自殺的。在影片《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羅賓扮演一位導師,幫助擁有數學天分的清潔工威爾克服了心理障礙,踏上了實現夢想之路,可惜這位心靈捕手在現實生活中是背人抑鬱,命喪 心靈。

有傳媒把抑鬱症的病源歸咎於他兩段失敗的婚姻,也有的歸咎於他近年 財政拮据,甚至有傳那是羅賓2006年進行心臟大手術的後遺症。總之,知名人士的事情往往引起紛紛議論。本文的目的只是向這位一代喜劇演員致敬和道別,且 向其家人與親友致哀,分擔他們的傷痛,與此同時引起讀者對抑鬱症的關注,而不是研究羅賓患上嚴重抑鬱症的真正成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簡稱WHO)數據顯示,全球每年因抑鬱症自殺身亡的人數高達一百萬,預測到2020年,抑鬱症很可能成為僅次於冠心病的人類第二大疾病,並且對社會經濟造 成重大損失。可惜,相對其他常見疾病,人們對此症的認識和關注卻太少了。

抑鬱症的病癥是患者終日悶悶不樂,情緒持續低落並至少維持兩個星期。除此之外,他們會喪失自信心,思想悲觀,感覺無助與絕望,有時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在行為方面,患者反應變得遲緩或忽然暴跳如雷;在身體方面,經常茶飯不思、性慾下降、失眠等。

概括而言,抑鬱症的成因包括四大因素。其一是遺傳,其二是性格,事實證明,完美主義者及性情中人患病的機會較高。生理因素也是其中之一,如荷爾蒙失調的關係。最後就是環境,包括家庭巨變、情場失戀、事業失意、生意失敗、工作壓力、債務困擾等等。

對於許多影迷來說,羅賓陪伴著他們成長,和大家渡過很多歡樂時光。然而鏡頭前開朗、活潑、惹笑的羅賓,私生活卻十分悲哀,他曾公開承認自70年代末便已經染 上毒癮及酗酒。沒有人會想到,那些看似輕輕鬆鬆地就能為觀眾製造歡樂的人,卻被抑鬱摧殘,苦不堪言,台上台下判若兩人。毋庸多說,他們像普通人那樣,有其 軟弱一面,也會生病,更需要幫助。很多時候,他們把歡樂帶給別人,卻把悲傷留給自己,最終患上抑鬱症。不少著名的諧星,都有同樣的坎坷,曾患上抑鬱症,如 路雲‧艾堅臣(Rowan Atkison),占‧基利(Jim Carrey)和奧雲‧爾遜(Owen Wilson)等 。當年,本地著名藝人張國榮亦因為抑鬱症而跳樓自殺殞命。我們唯有慨嘆一句,娛人者不能自娛吧!

當一個人不幸患上抑鬱症的話,唯有不懼怕正面面對它,才能快速減低它的殺傷力。實際上那只不過好像患了其它疾病一樣,不必避談、更不必避醫,否則本來只是心 靈感冒,卻拖成心靈癌症。幸好抑鬱症並不是絕症,它是能透過藥物、心理或腦電波治療治好的疾病,關鍵要有正確的態度。首先,必須願意自救才可得到拯救。經 常性做心靈排毒,因為心靈也需要適時排毒的;否則,毒素愈積愈多,便染上情緒病。身為患者的親人和朋友,應該要倍加留心和關懷,提供協助與支援。

抑鬱的難關不用懼怕,只要願意容自己過關,一定可以跨過去的。對於羅賓的逝世,大家都哀嘆可惜和痛心。如今,這位令世界發笑的藝人與世長辭是無可挽回的事 實。斯人已去,其作永駐,燃亮灰暗的人間,觸動內心深處,使原本困擾不安的心靈得到撫慰與潤澤。那麼,就讓我們傷心過後,盡快將回憶聚焦到他曾為我們製造 的歡樂上,正如他現任太太蘇珊‧施奈德(Susan Schneider)說:「希望大家將關注點放在羅賓帶給萬千世人的無盡歡樂和笑聲上,而不是聚焦在他的死亡上。」(As he is remembered, it is our hope the focus will not be on Robin’s death, but on the countless moments of joy and laughter he gave to millions.)

多謝羅賓為我們帶來喜樂!再見羅賓,謹以本文送別你吧!你的歡聲笑語深深烙印在我們腦海裏,我們永遠懷念你,希望你安息!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