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同行十載 快樂持續──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十周年晚宴

晚宴主要嘉賓及功德主合影
晚宴主要嘉賓及功德主合影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Centre of Buddhist Studies,CBS)從2000年籌劃、2002年正式開辦全港首個(也是全世界首個)佛學碩士課程,至今已經過了十個寒暑。中心草創初期人手不足,資源缺乏,幾個人扛荷所有大小事務,慢慢才「捱」到現時的規模。一路走來,多少付出、多少犧牲,極不容易。CBS能做出有目共睹的成績,培養一屆又一屆的佛學人才,既值得大家快慰,也須要感謝眾多人士鼎力襄助。因此,CBS就在這個紀念性的時刻,舉辦了一場十周年晚宴。

晚宴定於2012年11月4日假柏寧酒店進行,當晚眾多學界嘉賓、教界賢達、高僧法師、大德護法、師生校友雲集。例如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副校長周肇平教授;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總監衍空法師、教授廣興法師、Y. Karunadasa教授、伊藤隆壽教授、客座助理教授法護法師、教學顧問法忍法師與崔中慧博士;加州柏克萊大學Lewis R. Lancaster教授等等,場面隆重。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歡迎晚宴來賓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歡迎晚宴來賓
香港大學副校長周肇平教授致辭
香港大學副校長周肇平教授致辭

晚宴上,李焯芬教授、周肇平教授先後致詞,盛讚CBS對推廣佛學、淨化社會的貢獻,感謝相關人員的努力與各界人士的協助;徐立之教授致送紀念品予捐款支持CBS的旭日集團、東蓮覺苑、李嘉誠基金會、廣正心嚴慈善基金、圓行法師紀念信託基金等代表。

席間,大會播放了一套名為「結伴同行‧十年道上」的短片,記述CBS最初是由衍空法師、李焯芬教授、陳麗雲教授(時社科院院長、今副院長)吃飯時想出來的;片中也回顧了饒宗頤教授、何鴻燊博士、前行政長官夫人董太等嘉賓蒞臨中心成立典禮的盛況,以及歷年的課程與活動,還有多位教職員、校友分享感受。看著CBS的過去與現在,彷彿也看到了未來。感激過去有心人的無私奉獻,慶幸現在有幸成為當中的一分子,憧憬更光輝燦爛的未來。百感交集,盡在心頭。

CBS的學生中有很多專業人士,也不乏身懷特殊技能者。當晚,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校友中樂團就演奏了三曲助慶;接著程序表上寫由「漢文佛典證書課程同學」獻唱,正當大家疑惑哪些「同學」那麼隱晦時,「同學」步上舞台,原來是兩位謙卑低調的天皇巨星「同學」──陳潔靈、倫永亮!他倆獻唱二曲後,會眾還意猶未盡,大呼encore(加演)。陳潔靈徇眾要求,去而復返,一邊高歌一邊遊走全場,把現場氣氛推至高峰。

佛學研究中心同學倫永亮(左)、陳潔靈(右)獻唱
佛學研究中心同學倫永亮(左)、陳潔靈(右)獻唱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校友中樂團獻技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校友中樂團獻技

宴會期間進行慈善拍賣,一行禪師慨贈了兩幅墨寶給CBS籌款,一幅是“This is it”(如是),另一幅則是他罕見的中文墨寶「正心」;饒宗頤教授惠賜「如蓮花在水」、「心無罣礙」墨寶;還有隱名氏捐出季羨林教授墨寶《六祖壇經》(敦煌本)偈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佛性常清淨,何處有塵埃。」以上都是一字萬金的珍貴題字,標誌著許多熱心人士對CBS的關注和支持。

來到節目尾聲,CBS各位老師先後應邀擔任抽獎嘉賓,抽出獲得智能電話、平板電腦、「與投資專家鄺民彬共晉午膳」等眾多特別獎品的幸運兒,中獎者莫不歡天喜地,如獲至寶。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衍空法師致謝辭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衍空法師致謝辭

最後,衍空法師上台致謝辭,豈料他語出驚人,聲言不會向任何人道謝,因為CBS不是他一個人的事,而是大家的事。幫助CBS,讓其持續發展,是利益自己,也是利益大家。空師以退為進地鼓勵大家支持CBS,令這晚盛宴於一片熱烈掌聲中劃上完美句點。

CBS今年以“Walking together on the path to sustainable happiness”(結伴同行於可持續快樂之道上)為主題,希望各界人士支持CBS,令其可繼續發展佛學教育,社會大眾也能繼續從中受益,如是者CBS和大家的「快樂」都「可持續」。經過是夜晚宴,所有參加者,甚至正在閱讀本文的您,相信都對CBS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感受,就讓我們一起繼承這個十年神話,把快樂延續下去吧!

難得大家歡聚,來個合照留念!
難得大家歡聚,來個合照留念!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