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善知識如滿月!談《增一阿含經》中善知識對修行人的重要性

重遊台灣佛學院近半月,行程主要目的是重覓「善知識」。對於修行人來說,「善知識」可遇不可求,離開佛學院這幾年,被熙熙攘攘的現實世界,轉得有點暈頭轉向,感覺前方被一層霧籠罩,看不清前方的方向。欲藉助親近善知識,堅強的撥開前方的迷霧,讓自己更加踏實的繼續往前走。

善知識是修行人的助緣嗎?這在《增一阿含經》〈九眾生居品〉第十經中有相關的解說。經文中,阿難向佛陀說出自己對善知識的理解,也想要佛陀印證他對善知識的看法。阿難說到,如果修行人能夠獲得善知識的引導,對於朝往解脫涅槃這條路,就算是已經完成一半了,稱之為「半梵行」。佛陀隨即指正阿難說,修行人若能得到善知識的相伴,就能令修行人圓滿清淨修行,稱為「滿梵行」。佛陀又言,他自身也是經善知識的引導,才得以成佛,然後成為眾生的善知識,教導眾生脫離六道輪迴的方法。經文中,佛陀引月亮為喻,一個人若常親近追隨善知識,此人的善法會慢慢集聚,福德智慧漸漸增長,就如初一至十五的月亮般,由最初的眉月漸漸的變圓變亮也變滿。

承上文,善知識是帶領修行人精進修學最重要的外緣,再加上修行者自身內在的內緣——正思惟及如理思惟,成佛將指日可待。猶記得有位善知識曾勉勵筆者說:「如果你堪能被雕刻,將會成為案上眾人禮拜之佛菩薩聖像;若你不能被雕刻,那你只能是任由風吹雨打,放任蟲蟻啃咬的爛木塊。」善知識可謂良師益友,在修行這條路上,時而開導勉勵啟發,時而鞭策督促激勵,讓我們的善法,猶如漸漸盈滿的月亮,終究能在漆黑的夜晚,照耀自己也點亮他人。

人本無有惡,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端看我們是親近了善知識或追隨了惡知識。「善知識」能指引我們捨惡修善,依人生正道而向上,讓深陷生死輪迴、眾苦逼迫的我們,趣向解脫成就佛道;「惡知識」對修道人無疑是無益有損,俗稱為酒肉朋友。與惡知識相處,不只長養錯謬見解,也一同在世俗知識與財利中迷失自己,一起臭味相投,一起趣向邪道,甚至一起種落地獄的因。

佛經上將善知識分為三類——教授、同行以及外護善知識。顧名思義教授指的是老師;同行則是同學或同修;外護是那些從正面協助你修學佛法的人,也稱善護助。經典記載,佛陀時代有九十六種外道,亂象叢生的現代也有著千奇百怪的附佛外道,這也應驗了佛陀所說的:「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要謹慎抉擇能帶領我們聞法修行、人格昇華直達涅槃彼岸的善知識,不要錯把打著佛教旗幟,實則曲解、違背佛教教義,以神蹟迷惑人心,以盈利功利為動機、混淆大眾認知的惡知識,當成偶像來膜拜,以致錯認為善知識而跟隨其後,斷了自身的法身慧命而不自知。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