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喜悅的一天

5月18日是喜悅的一天!

5月初為著拜別了 上慧下瑩長老尼 而心有戚戚然。認識長老尼是在她年事已高時,她已未能多作公開說法。但不知怎的,每次跟她會面,我心總會變得安住。向她問法時,她每每能一語中的,我的妄執總能頓時解開。可能是不捨,再加上工作繁忙,心裡雖然記掛著5月17日的浴佛活動和18日一行禪師的禪修日,心總始終提不起勁似的,毫無動力。

5月18日的早上,吃過了早點便匆匆上了往教院的公共小型巴士。坦白說,在教院平日的工作量不輕,還要在週末回來當值,心裡總不是味兒。(雖然已極力提醒自己不須要反感,心態須要調整等等,那種不喜愛的感覺依然存在。)

走在熟悉的路上到達會場。這是我首次參加這個活動;亦是首次參加人數多達數百人的修習活動。事前沒有仼何準備,只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梅村的法師及兄弟姊妹們帶唱誦也好、作甚麼練習也好,我想只是跟隨就是了。

「共建校園的平安喜樂-教育工作者與學生覺醒禪修日」活動一開始,法師解釋行禪的方法和要注意的地方,並練習了一首《我已到了》的歌曲。初時,我並不明白歌詞的意思:

我已到了,已到家了,
在此時,在此地;
……
我不動,我自在;
如實中,我安住了。

只是感覺旋律極佳、帶唱者聲音悅耳,加上本身喜愛歌唱,就隨著大眾一同歌唱。漸漸地我的心像「開」了一點點,鎖在眉頭裡的不安像減了一點點。

就在沉醉於歌聲裡的片刻,法師請大眾起立,恭迎一行禪師進場。為了讓大眾在行禪時有更好的體會,禪師首先為大家開示。我節錄了數點如下:

「正念修習將當下帶回身體。培養念力可提升覺醒力及智慧、覺知身邊很多美好事情。修習正念呼吸可培養念力。」

「每一步都是治療。人被困在恐懼、擔憂之中,不能自在。只要專注在呼吸之中,可以停止思想,因為思想將我們帶到過去的後悔和未來的擔憂,而呼吸可䆁放內在的煩惱。」

呼吸的當下就是我的家,天國與淨土就在此時。所以歌詞提到的「到家了」應就是當我專注呼吸的當下時,便可找到自己。若我失了當下,就會失去自己的家。

終於開始行禪了。天氣非常的悶熱。由體育館沿「春風徑 」(春風徑是教院的大道,連貫整所教院,風景怡人,可遠眺八仙嶺、船灣淡水湖、汀角路上的村落,當然少不了新興建觀音像和慈山寺。春天時百花盛放,秋天時涼風吹拂。)

今天的春風徑雖然沒有春風只有炎熱,但逾數百人步行,不作一聲,感覺殊勝。行禪時我練習著吸氣行兩步、呼氣行三步的節奏。我是一個非常怕熱的人,行禪時已感到熱力逼人,汗如雨下。行禪接近十五分鐘後,大眾在中央廣場停下來,或是盤坐,或是在椅子坐下休息。熱力並沒有減退半點,我盤坐在地上,汗仍然如雨下,甚至滲進眼裡;我就只是靜靜地抹著汗,並觀察自己心裡的活動。

「我感覺到熱、心跳快了、手腳還有點脹脹。但我應該返回我的呼吸上,跟大眾一起。」想著,我就這樣的靜下來了。平日的我在流汗時常起厭惡的心,我不喜歡這種現象,所以心生抗拒。若是不起分別心,只是觀察這個現象,感受可以截然不同,可以不生厭惡的心。

回到會場,一行禪師繼續為大家開示。禪師提到覺醒的力量可減少痛苦、恐懼及緊張的感覺,就像一位慈愛的母親擁抱受傷的小孩。人一般只回望過去、擔憂將來,卻忘了當下。禪師在白板上寫上「現法樂住」,提醒大家別忘了當下就是淨土!

今天的對象主要是教育工作者和學生,禪師特別與老師們分享心得。他認為一位好老師應該懂得如何照顧自己;應把自身內在的壓力釋放、感覺喜樂,才可照顧他人。我同意非常!雖然我不是老師,但曾遇過快樂的老師,他的感染力令我們喜歡上課及產生濃濃的學習興趣。上他的課變成快樂的事! 禪師續分享他們曾經為有需要的小朋友舉辦覺醒練習活動,提高他們的覺察力,效果良好。由於覺醒練習活動是無分宗教的,所以可嘗試在學校裡推行。我想這是很好的建議,希望學校能多加考慮。

活動在正念進食,放鬆練習和分享會後結束了。而我在不知不覺中,竟忘了所擔憂的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